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公积金"池子"见底报道是误读 活期资金充足

窦延文
2016年04月09日09:1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公积金“池子”见底报道是误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窦延文)昨天,有媒体报道包括深圳在内多地公积金“池子”见底,可用资金吃紧。昨天,深圳公积金中心就此回应称,深圳公积金“池子”见底是媒体误读,该中心每月准备的活期资金都是充足的,能充分满足深圳职工的提取和贷款需求。

  有媒体报道称,对比2014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公积金年报数据发现,2015年京沪两地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同比暴增近3倍,上述三地2015年公积金均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而从结余情况来看,截至2015年末北京公积金结余资金活期存款仅4亿元,深圳仅100万元,上海为零。

  昨天深圳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公积金2015年年报是严格根据上级的要求填报并公开的。有媒体从深圳公积金2015年年报中引用的数据不完整,指出深圳公积金只有活期0.01亿元。对此,该负责人解释称,深圳公积金2015年年报里除了写明活期0.01亿元,还有“其他(协议、协定、通知存款等)49.17亿元”。所谓协议、协定、通知存款,简单的说,是和活期存款一样可灵活支取、但是比活期存款利率高的一种存款形式。

  该负责人还解释了公积金中心资金运作确保提取、贷款资金需求的基本“套路”:一是留出充足的活期存款,像深圳主要是协定存款;二是每月有固定缴存资金进账,每月缴存额有数十亿元;三是中心对定期存款做了精细的测算和安排,每月都有稳定的定期存款到账;四是每月回收的个人公积金贷款有数亿元到账。这些保障职工顺利进行公积金提取、贷款的资金,每天都是以亿元来计算。

  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公积金中心每月准备的活期资金都是充足的,能充分满足深圳职工的提取和贷款需求。深圳公积金贷款业务自2012年9月上线以来,每年贷款发放额及个人住房贷款率均呈快速增长趋势,缴存职工只要满足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均可提出公积金贷款申请,做到应贷尽贷,请广大深圳职工放心。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