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市更新怪相:没房也能“卖房”

吴家明
2016年07月12日07:41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更新怪相:没房也能“卖房”

  卖房卖房,起码得有房吧,但在深圳的城市更新过程中,房子连影子都还没有,却可以先把它们“卖掉”。

  “5万元的价格买罗湖区水贝的新房,户型从45平方米到220平方米任君选择。”顶着烈日,中介正在卖力推销。

  提到水贝,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珠宝。作为深圳乃至全国有名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这里的房价自然也不低:一般不带小区的独栋高层,超过10年楼龄的都要每平方米5万元以上,如果带小区或者带深圳中学学位的房子,已经要价每平方米8万元以上。

  也就是说,每平方米5万元的价格能买到这里的新房,而且还是花园小区,听起来的确挺诱人。

  “房子在哪里?可以去看看嘛?”“后面啊!”中介回头指着一块大工地,这,不就是水贝村的旧改吗?“楼都拆完了啊,哪里还有房子卖啊?”“这是一个水贝村本地业主急用钱,把开发商赔给他的800平方米房子分成不同的户型拿出来卖掉,所以才那么便宜,但必须一次性付款给业主。”中介如是说。

  听说过新房项目可以卖“期房”,但最起码也得有预售证,还得要盖好了几层才能开始卖,但如今这块地连地基都没开始挖,房子连影子都没有,却可以“卖了”。

  “这样的买卖安全吗?开发商承认吗?不会变成小产权房吧?”我接连抛出了几个疑问。

  “绝对安全,业主跟你一起去开发商那里更换名字,以后建好了就是你的名下物业。”中介似乎打了包票,“不安全的话我们也不敢代理。”

  为了问个清楚,我还跑去开发商那问了一遍,得到的回复竟然是:如果业主出面,可以这样操作。

  以前“种田”,现在“种房”,这句话可以说是深圳城中村旧改的真实写照。提起城市更新,大家也许立刻与“爆发户”联系在一起。如今,“种房”种出来的面貌是,每户村民所拥有的房产不是用“套”来计算,而是用“栋”来计量。城中村旧改的财富效应到底有多厉害?曾有媒体测算,按照布吉三联和罗湖区木头龙两大住宅旧改项目住户的粗略计算,至少产生1500多位千万富豪。不说别人,就说这位急用钱的水贝本地人,即使现在全部卖出手上的房子,5万元一平米的价格就能坐收4000万元,这可以说是一般人一辈子都难以“逾越的鸿沟”。如果不卖,更别说以后坐着收租的日子.....。

  近期,关于深圳城市更新的话题再度引起热议,官方与民间共同发声,希望开出有效药良方,解救鹏城“缺地”的重症:深圳可建设用地已接近“天花板”,未来城市更新将挑起住房供应的大梁。2015年,除回迁给原业主的物业以外,深圳城市更新供应商品房约436万平方米,占全市的47%。据《深圳市城中村改造总体规划》统计,深圳共有320个原行政村,建有农民房3.5万栋,占据全市住房面积的49%,容纳了520万的城市人口。

  正因为如此,各路资本已经盯上城市更新这块大蛋糕。近年来,深圳本地开发商通过城市更新项目拿地已经成为主流。此外,恒大、碧桂园、远洋、富力地产等外地军团也尝试加入到深圳的城市更新中。如今,还加上即将爆发的一个又一个暴富神话,城市更新就是一场关于“钱”的游戏。

  不过,就在这场被钱包围的游戏中,也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同属罗湖区的湖贝村旧改就引起争议。湖贝村南坊最早可追溯到明成化年间(1465年—1487年),是深圳特区内目前保留的最后一座古村,也是格局最完整的一座古村。因此,湖贝村旧改备受关注。一批专家、学者、建筑师、规划师等专业人士更共同发起“湖贝古村120城市公共计划”,希望保护这座城市的历史回忆。

  在城市飞速发展之际,是否也需要给城市留下一定的回忆空间,给这个城市留下一些历史?也许,对于深圳这座现代化的城市来说,缺的不是高楼大厦和钱,而是街头巷尾的市民风情。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