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夫妻奇葩离婚:让孩子户口转到热点学区上好学校

白昕
2016年07月13日07:56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夫妻奇葩离婚:让孩子户口转到热点学区上好学校

  一对夫妻,在什么情况下会离婚?放在过去,答案或许并不复杂,主要是感情原因。但如今,答案却五花八门:为了报销采暖费,可以离;为了买房,也可以离;为了拆迁补偿,同样可以离。7月1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如今为了能让孩子迈入热点学校,一些夫妻心一横就把婚离了。

  离婚是为了孩子上学

  “一套学区房至少50万,可咱买不起啊,但又想让孩子上好学校,所以就只能‘曲线救国’了。”市民孙先生去年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当时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离婚后房子归他,孩子归妻子。这样一来,孩子和妻子就变成了“无房户”,顺利将户口落到了孩子的姥姥家,而孩子姥姥家所处的学区恰好是热点学区,这样孩子就能名正言顺地读热点初中了,现在相关手续基本办完了,就等9月份开学了。

  离婚后夫妻共有的房产归一方所有,另一方不仅净身出户还要抚养小孩,但却毫无怨言,这看似不合“理”,但在学区房房价高、好学校挤破头的现实下,似乎又是那么顺理成章。

  “当初提出离婚的主意后,妻子并没有很惊讶,很自然地就答应了,作为父母,我们能帮孩子的也只有这些了。”孙先生告诉记者,等孩子开学了,他就打算和妻子复婚。

  “无成本”下暗藏风险

  据了解,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热点学校,会将孩子户口落在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等亲属家,但目前部分热点学校对于孩子户口挂靠在老人家的情况,要求只在孩子父母无房的情况下才允许孩子入学。

  对此,法律人士提醒,“假离婚”是民间的一种说法,该说法并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按照法律规定,自离婚登记之日起,双方基于婚姻关系而形成的有关扶养、忠诚及财产共有等权利义务都随之消亡。在此提醒公众,切不可为了一些其他的目的去办离婚手续,否则可能会面临很多风险。

  新闻延伸

  这些年的“假离婚”都因为啥?

  为买房,“假离婚”;为躲债,“假离婚”;为孩子上学,“假离婚”……一个“假离婚”,似乎成了很多人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的绝招儿。2010年4月国家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50%、利率1.1倍后,有人开始想到利用“假离婚”获取优惠房贷利率。而为了逃避超生罚款,一些夫妻也会选择在生二胎前“假离婚”。此外,还有采暖期为了让单位给报销采暖费而离婚的。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