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收紧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额度 利率不得低于9折

2016年07月14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卢志坤) 据银行人士透露,深圳当地针对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折扣已经较此前有所收紧,目前一些银行能够给出的最优利率上调至9折。这一调整从今日开始执行。

  一位银行人士称,此前执行过个人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9折的多家银行收到通知后已经开始陆续调整自家的优惠利率,此前深圳多家商业银行曾经执行基准贷款利率8.8折的优惠利率。银行人士称,此前已经申请贷款的购房者不会受到影响。

  据一位知情人士对人民网记者透露,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本周一曾经约谈四大银行,但会议最终没有召开,原因不明。知情人士称,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于昨日上午召集了多家银行,主要商讨贷款利率折扣的事情,并在昨日形成了个人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9折的指导意见。此次不仅针对中资银行,外资银行也被计算入内。

  知情人士表示,约谈主要希望行业以稳定为主,各家银行不应采用贷款利率的过多折扣来争抢客户。此次约谈主要由人行深圳中心支行下面专门协调管理利率的委员会负责。知情人士称,自去年“330新政”后深圳楼市大幅上涨,深圳银行业内即形成了市场利率自律机制,这已不是人行首次牵头协调。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在此之前,深圳包括工行、中行、建行、民生银行及平安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针对个人首套房贷利率执行9折以下优惠利率。

  金融服务提供商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深圳共有24家银行提供个人按揭贷款优惠利率。融360数据显示,深圳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为4.41%,在一线城市中高于北京与广州,与上海持平。

  融360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在房地产市场城市间持续分化的背景下,银行的放贷偏好也明显向一线城市倾斜,提供的优惠力度也更大。比如,一线城市首套房的平均按揭贷款利率区间为4.17%-4.42%,明显低于基准贷款利率。而在一些楼市成交不太火热的城市,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利率则相对较高。

  兴业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阎常铭表示,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证券化的背景下一定是持续增加对按揭贷款的偏好。出于保持利润的需要,他们之间的竞争加剧也促使各家银行争相在同一区域以更低的价格意欲争取更多的优质按揭贷款客户。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是对深圳等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政策收紧。他说,随着前期很多大银行将优质房贷向深圳转移,造成各大银行对优质房贷的竞争加剧,纷纷提高对首套房贷的优惠力度,形成了恶性竞争的局面。

  近期平安银行推出的房贷优惠利率将这种竞争推向了白热化。在平安银行推出8.2折的首套房优惠利率后,几家银行纷纷跟进,造成了恶性竞争。李宇嘉说,此前当地的主要折扣多在8.8折,低于8.2折的都很少见。

  李宇嘉表示,各大商业银行间的恶性竞争将加剧深圳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化趋势,从总行层面的角度来看,此次主要是出于防风险的考虑做出的一个政策上纠偏。

他说,这一政策收紧预计将使深圳楼市延续此前“3.25”新政出台后的楼市调控趋势。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深圳当局于今年3月25日收紧外地户籍人口的购房限制,此外还将本地户籍人口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统计局发布的5月数据显示,深圳新房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53.2%,领涨全国。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