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震专家提醒:房屋装修千万不能打坏承重墙

杨维汉
2016年07月18日07: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地震专家提醒:房屋装修千万不能打坏承重墙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杨维汉)“对于地震的防灾减灾,地震局、政府和社会公众要共同负起责任。”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说,“比如装修房屋,有的人为了美观和方便,就把承重墙拆掉或者打坏,这在地震来袭时就非常危险。所以在装修时保护好承重墙,就是共同参与防震减灾。”

  17日,潘怀文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等举办的首届“防震减灾公益设计大赛”活动现场,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地震知识科普课。他说:“有的家庭装修,很喜欢罗马柱,这种头重脚轻的不稳定结构,在地震时容易倒塌把人砸伤,所以家里装修的结构布局要避免头重脚轻。”

  潘怀文说:“公众在防震减灾中要了解地震知识,知晓地震应急避险常识,了解所在区域的地震风险和自己房屋的抗震能力,平时要正确装修和布置家居,知晓周边应急避难场所,发生地震时第一时间自救互救,服从政府引导安排,这样才能把地震损失减到最小。”

  因此,开展“防震减灾公益设计大赛”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社会公众的创意产品和互联网传播媒介的优势,让地震部门为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努力和产出的数据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目前我国地震速报可以在地震后1到2分钟内,由计算机自动处理上千个地震资料进行测定,给出自动速报结果,10分钟内给出正式速报结果。公众要获得最新地震信息可关注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手机客户端“地震速报”和中国地震信息网、中国地震局门户网站。

  发动社会力量集思广益,创作出好懂好看好记的设计方案,也是向公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的重要途径。大赛设计主题分为地震工作宣传四格漫画、地震数据信息图设计两个模块。今年是“防震减灾公益设计大赛”举办的第一年,中国地震局将进行全程指导和支持。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