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家统计局:6月合肥房价环比涨幅最大 全国地价与房价比上升至48.4%

2016年07月1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6月合肥房价环比涨幅最大 全国地价与房价比上升至48.4%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徐倩)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放缓,一手商品住宅方面,一线城市环比涨幅较上月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持续收窄。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陆骑麟表示,目前楼市涨势分化明显,在全国房价不同程度的普涨下,一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附近的强二线城市涨幅突出。而此次二线城市涨幅放缓,主要在于例如合肥等二线城市“限贷”政策出台,放缓了一部分改善型购房者的购房步伐。

强二线领跑:合肥涨幅最大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9%,最低为下降0.5%。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7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6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7.4%,最低为下降3.5%。??

值得注意的是,二线城市依然占据6月份涨幅的前三甲,合肥为此次涨幅最大的城市,环比上涨4.9%,其次为厦门、南京,涨幅分别为4.7%和4%。但是,涨幅相较于5月份均有所放缓,合肥涨幅下降0.2个百分点,厦门下降0.8个百分点,南京下降0.1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虽上涨幅度不及前三甲,但较上月涨幅情况,本月呈现出扩大趋势,市场较为稳定。环比来看,北京上涨2.3%,上海上涨2.4%,广州上涨1.8%,深圳以2.6%的涨幅继续领涨一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有7个城市房价由升转跌,分别为银川、乌鲁木齐唐山、包头、襄阳、北海和三亚7个城市,大部分位于我国中西部。

地价与房价比上升至48.4%

在房价继续上涨的同时,地价同时出现明显的上浮。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的发布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上半年,房企土地购置面积9502万平米,土地成交价款3159亿元。按此折算,上半年全国平均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3325元;而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48682亿元。按此折算,上半年全国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7571元。

由此计算,地价在房价中的动态占比,已经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43.9%,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上半年为33.6%。

从一线城市来看,地价上涨速度更快,以上海为例,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二季度宅地平均成交楼板单价达28700元,环比涨幅达48.4%;而上海房价均价为每平方米37233元。

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自2015年以来,上海宅地市场活跃,开发商争相拿地,从而使地价上涨势头明显。宅地竞拍竞争激烈,成交宅地平均溢价率自今年一季度的93.8%上升至本季度194.4%。

第一太平戴维斯指出,目前,热点的一、二线城市的“面粉(地价)”已然贵过“面包(房价)”,开发商须将项目精准定位或开发高端产品以获利,因此未来将使房价面临上行压力,同时也对购房者的支付能力进一步提出了挑战。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