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合作开发模式拖累保利地产净利增速

2016年07月21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卢志坤) 保利地产(600048.SH)近期披露了公司增长强劲的营收数据,但合作开发的模式也在拖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长速度。

  保利地产201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30.3%,达到551.7亿元。公司的营业利润增长21.4%,为97.2亿元,总利润增长21.32%至98亿元。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小幅上涨0.12%。

  营业收入的大幅上涨得益于今年来公司房地产项目竣工和结算的面积增多,而交付的项目毛利率降低则导致了公司的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增幅均低于营业收入增幅。

  此外,随着地价的高涨推动公司近年来多采取合作拿地开发的模式,上半年交付的项目中公司拥有的权益占比下降导致了保利地产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取得小幅增长。

  保利地产尚未就业绩简报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置评。

保利地产近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状况,单位(%)

  人民网记者查询保利地产近几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公司近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从2011年的32.74%降至去年的1.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则从88.7%降至去年的73.4%。

  而与之相对的是,近5年少数股东损益增速则从42.8%增长至120.6%。少数股东损益在去年全部净利润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少数股东损益可以简单理解为保利地产合作方在净利润中的部分。

  按照中信建投证券的测算,保利地产近年来将拿地的权益占比控制在了70%-75%的水平,其预计权益下降对保利地产今年的净利润影响将逐步缩小。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陈慎预测保利地产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为16%。

  人民网记者根据18家券商最新发布的对保利地产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的预测数据进行平均测算显示,其平均的预期增幅为18.56%。

  随着房地产市场自去年下半年来的持续回暖,保利地产新增土地储备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据人民网记者了解,保利地产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土地项目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

  根据公司在6月的经营电话会议上透露,保利地产上半年新近获取34个房地产项目,而去年同期拿下的项目为15个。数据显示,保利地产上半年新增的土地储备规模为762万平方米,总地价433亿元,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

  保利地产表示,这些土地项目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其中超过9成的金额主要用于支付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新增的土地储备面积中超过7成的比例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根据保利地产2015年的财报数据,其全年的土地支出约为431亿元,共新增50个项目,公司享有权益的新增土地面积约为1000万平方米。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保利地产及其合作方去年在一、二线城市的新增土地面积大概在1109万平方米,占比85%,土地成本为611亿元。

  截至去年末,保利地产共有在建拟建项目270个,规划总建筑面积1.35亿平方米,待开发土地总建筑面积5482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为74%。

  根据中信建投的研究测算,保利地产今年上半年获取的土地项目权益占比约为68%。中信建投认为,土地价格高涨促使保利地产更多地加强了合作拿地的比例。

  这种合作开发的模式在保利地产于5月在上海拿下的一宗高价地块上就有明显的体现。在当时击退30多个竞争对手拿下上海浦东新区周浦镇近55亿元的高价地块后,保利地产很快引进了首创置业(2868.HK)进行合作开发,首创置业拥有该项目51%的份额。

  但这种快速拿地的步伐也在渐渐放缓。保利地产在经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在土地市场仍积极参与,但获取的积极性略有降低。保利地产在6月仅新增2个项目,分别位于南京和遂宁。

  保利地产董秘黄海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的土地购置规模与销售规模始终保持一定的比例,拿地的金额对公司来说比较适中。

  根据公司公告,保利地产上半年的销售金额为1106亿元,同比增长45%,较去年早3个月实现了销售金额超过千亿。公司今年全年的销售目标为1770亿元。

  保利地产对投资者表示,公司比较好地抓住了市场回暖的机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销售额计算,保利地产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2.3%。

  这主要体现为,公司在上半年加大了推货的规模。比如,上半年公司向市场新推出了价值930亿元的房源(较去年同期增加26%),将上半年可售的货值增加至近1500亿元,上半年的销售去化率为74.3%,较去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预测,保利地产全年的可售货值预计在2500亿元左右。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