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达折戟西班牙大厦 或浮亏2亿元人民币

2016年07月25日07: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达折戟西班牙大厦 或浮亏2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文化差异、政策变化等是中企“走出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近日, 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持股的万达欧洲地产投资仅就该项目与收购方Baraka Global Invest, S.L.U.签订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内容是出售西班牙大厦所在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代价为2.72亿欧元。但目前这份备忘录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仍需等待最终协议签订。

  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投资回报的风险控制角度来看,中国房企“走出去”投资海外商用物业,风险相对较小,但是一旦涉及重建等重大改造或开发项目,来自国外政府的政策风险,尤其是政策连续性的风险很高,包括在汇率变动情况下,企业承受的压力可能更大。

  严跃进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这对万达的海外投资会有负面影响,但大趋势上,万达还是会保持海外投资节奏。不过,万达将比较谨慎,对海外投资将在止损程度上做文章,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7月22日,万达酒店发展在公告中称,Baraka已向集团支付100万欧元作为保证金。保证金可以在今年10月15日签订最终协议之前退还,或者在最终协议签署时作为购买资金的一部分。万达方面目前已授予买方独家权利,在10月15日前对出售事项做尽职调查和磋商,目前出售事项仍处于讨论磋商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万达以2.65亿欧元在西班牙马德里广场收购了“西班牙大厦”项目。该项目总共有25层,高117米,总占地面积4655平方米,将计划重新发展为有200间客房的豪华酒店、高级零售空间及大约300个住宅式公寓的综合物业,预期建筑面积约为83228平方米。

  不过,作为万达在西班牙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其进展并不顺利。买下该物业后,对于如何改建问题,万达和马德里市政府一直进行商讨拉锯战。万达想要拆除重建,但由于马德里政府换届,万达对西班牙大厦的改造遭到拒绝,理由是该项目历史悠久,激起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

  对于这笔物业的出售,有业内人士称,按照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来计算,2014年2.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而目前2.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也就是说,投资西班牙两年后,万达亏了约2亿元人民币。

  从目前看来,万达宁可亏损也要脱手该物业。业内人士认为,文化差异、政策变化、法律风险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