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许荣茂: 愿筑桥梁把中华文化传到世界

2016年07月25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7月20日,世茂集团、故宫博物院及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在京举行签约仪式。世茂集团正式捐资8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当天下午,许荣茂先生围绕着“捐资故宫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等话题,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谈捐赠:保护故宫文化遗产既紧急又重要

故宫博物院作为我国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是中华文明无价的历史见证。谈到捐资故宫,致力于“养心殿”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许荣茂表示,世茂集团此前多年的公益主要集中在关注乡镇医疗、艾滋病防治、文化教育、扶贫帮困等领域,此次将企业公益范围首次拓展到文物保护领域,目光投向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实则源于一次机缘。

据许荣茂回忆,今年3月份,他在香港听到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如数家珍的讲述故宫历史以及历代王朝的璀璨历史,令他深受启发。“故宫博物院不断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创新的博物馆管理机制、先进的古建筑修缮技术让我无比敬佩,我也非常希望自己能为文物保护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要研究故宫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必须先修缮好这些文物。其中具有极高文化价值的养心殿作为故宫古建筑群中的经典代表,因长期以来未进行系统的修缮保护,急需进行研究性保护。”许荣茂说,当前修缮变成了既紧急又重要的事。当了解到“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尚存8000万资金缺口时,他当即决定由世茂集团出资捐助。

至于资金的去向及监督机制,许荣茂表示,该笔资金通过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监督机制非常透明,每一笔资金怎么用或用在哪里均有详细清单。相信在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一定能够保证所捐的资金发挥其最大的能量,做好养心殿修复工作,推动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谈文化遗产保护:呼吁社会各种力量共同参与

谈到当前国内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许荣茂说,文物保护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他说,文物作为中华民族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传承历史的重要符号,更是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过去在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忽略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导致一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因保存不当而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

许荣茂表示,文物保护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合力解决。“这就需要增强社会公众对于文物保护的观念认同。只有提升社会各界的意识,才能使他们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传承及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此外,他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号召更多人参与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并通过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以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谈文化传承:侨商愿做桥梁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

采访期间,许荣茂透露,作为香港新家园协会会长,他率团组织的另一个公益项目也正在同时同地举行。7月17至21日,第二届“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团”赴内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1000多名香港青年来到北京看京剧、观升旗、登长城、游故宫等,体验了多姿多彩的传统民族文化项目,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许荣茂看来,中国文化的博大和深远对加强香港青年对祖国的认识有以下三方面作用:第一、直观的文化熏陶。通过参观,青年们可以直观体验和感受中国所拥有的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用自己的眼睛来发现中华文明之美。第二、提升民族自豪感。对于自己的祖国拥有如此灿烂的文化历史、有如此令人惊艳的文化遗产,相信每一个香港青年都会是非常自豪与骄傲的。与此同时,他们把自己在故宫所看到的知识传扬开来,能够使他们身边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第三、增进文化认同。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