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党政机关明年底陆续搬入通州 上半年城六区常住人口减少11万

2016年07月2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余燕明)“到明年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即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分期分批搬迁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说。

  周卫民是在“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石景山·首钢行”活动上介绍了这一消息。他在会上表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如果概括北京的主要工作,就是两句话: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周卫民说,北京新的发展定位是优化提升首都“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与城市战略定位,“四个中心”就是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外交中心和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另外,首都发展的新目标,就是到2030年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就是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到2030年,首都北京全年的PM2.5平均必须在每立方米35微克以内,达到现在一级的水平。首都发展新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时间结点是到2030年,要把京津冀建设成为以首都北京为中心,具有全球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首都四个中心的新地位没有提经济中心定位,并不是说首都要放弃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而是首都发展要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首都要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使首都经济发展更好地服从、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他说,目前北京已经在增量和存量两个层面控制发展不符合首都产业战略定位的非首都功能产业,而要大力转型发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首都功能产业包含两部分,主体就是50%以上是高精尖经济产业,剩下一部分是非高精尖的首都功能产业。

  他也进一步指出,今后北京要大力发展的高精尖经济就是三大经济:知识经济、服务经济、绿色经济,再加上总部经济。今后首都大力转型发展的高精尖产业并不是狭义指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精尖产业应该做非常广义的理解,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总部经济产业,二是高新技术产业,三是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四是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五是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

  另外,北京发展的新要求包括两个要点,就是首都既要严格调控人口,又要大力吸引人才。“大家可能有一个误解,好像北京现在严格调控人口,似乎不管人才与否全要进行调控,但其实错了。”周卫民说,北京既要严格调控人口,又要大力吸引人才,严格调控人口,今年全市常住人口不能超过2200万,城六区的人口要实现净减少。“今年上半年城六区常住人口已经减少11万,这也是历史性的。但北京要大力吸引人才,打造全球创新型人才的经济中心。”

  但北京主要是疏解的是那些不为北京市场服务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和专业市场。其次还要把城六区,也就是中心城区公共服务机构进行转移搬迁,部分市属高校和市属医院疏解到京郊十区,但不是疏解到北京以外。

  周卫民也总结说,今后北京产业发展的新布局,就是三个层面,一个是全市,一个是城六区(中心城区),再就是京郊十区和生态涵养区。

  这次活动主题主要是吸引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石景山,石景山副区长司马红在会上介绍了石景山区投资环境,首钢园区开发部副部长王达明介绍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情况,相关人士也进一步推介了北京保险产业园、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的有关情况。

  石景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夏林茂介绍了石景山区经济发展的活力,过去5年间,石景山区全区引进招商引资企业9186家,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46家,实现了税收24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从2010年的18亿元达到了2015年的45.1亿元,实现总量翻番。

  今年上半年,石景山区的财政收入增幅在全市名列首位,财政总收入突破138亿元。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石景山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51.31%,人均绿地面积18.46平方米,居城六区的首位。石景山区还成功创建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京西商务中心总体完工,成为全国面积规模最大的、首个绿色建筑三星级的商务综合体。

  夏林茂重点推介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这是石景山区、也是现在城六区面积最大最完整、只有拆除没有拆迁的一块土地,而且未来产业布局高端,生态环境非常好,依山傍水,未来不仅是产业高端发展的地区,还是未来生态发展高端的地区。

  “这是北京市市内唯一可大规模连片开发的一个区域,它既是北京市加快西部地区转型的核心区域,也是北京市重点培育的产业园区,承载着为北京打开西大门的重镇。”首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功焰介绍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时说,首钢已经提出了实现钢铁业和城市综合服务商两大指导产业并重和协同发展的定位。

  首钢在发展城市服务综合商战略中,重要载体就是首钢两大园区开发建设,其中之一就是首钢钢铁搬迁后,在北京城区近9个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首钢将在这片土地上建设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

  周卫民在会上透露,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北京在7月23日正式制定出台了一个新的文件,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民间投资的工作措施》。

  “这个工作措施非常精干,一共有27条新措施,从放宽市场准入、拓展投资领域、深化审批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政策扶持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来促进民间投资在京发展。”周卫民说,“近期8月底市政府要专门在科技创新、国家重点工程、居民生活服务等12个领域,集中要推出一批试点示范项目,主要是PPP项目,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招标,特别鼓励民间投资去参与。”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