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宝能遮盖文件关键信息或涉违规

孙杰
2016年07月30日06: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能遮盖文件关键信息或涉违规

  本报讯(记者 孙杰)万科股权之争又现新情况。昨天,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发文透露,宝能方面在被证监会公开谴责后,仍行动迟缓,最后交存上市公司的9个资管计划,以商业秘密为由,进行涂改抹黑。当日央视报道称,发现宝能提供的备查文件的确存在部分关键信息被遮盖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从监管要求看,把关键性的条款覆盖掉是非常不合适的,涉嫌违规。

  证监会上周表示,对钜盛华未将权益变动相关备查文件备置于上市公司住所的行为,发出监管函件予以警示。据了解,央视财经频道记者按照相关程序,到万科公司现场查询钜盛华提交的《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备查文件》,该文件涵盖了钜盛华的9个资管计划。根据报道,在这49份备查文件中,几乎每一份都有被涂黑的地方,除一些人名、联系方式及账号被涂黑外,资管计划合同中,关于预期收益率、平仓线以及警戒线等核心条款被涂黑。

  就在本月19日,万科对外发布《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也称钜盛华及9个资管计划存在问题,提请监管机构调查处理,其中一点就是资管计划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

  对这些被遮盖的信息,业内专家称,确有违规之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认为,无论从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还是从监管的一般要求看,把这些关键性的条款覆盖掉,是非常不合适的。他认为,尚不确定是否违法,但违规是肯定的。其原因是,使用巨额资金来举牌一家上市公司,那么举牌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风险管控是否达到监管要求,都是非常关键的信息,这些信息不仅要对上市公司做出披露,而且还要对公众有所披露。

  “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是向监管部门提交资料的基本要求,同时是交给上市公司材料的基本要求。提交给上市公司的材料如果以商业秘密为由涂抹,缺乏法律依据。”一位律师也持类似看法。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