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安徽单宗土地出让“首付”最少50% 闲置两年无偿收回

梁明星
2016年08月01日13:5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单宗土地出让“首付”最少50% 闲置两年无偿收回

  央广网合肥8月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政府对开发商拿地盯得更加紧了。7月22号,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安徽省国土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管理办法》,这个《办法》一共二十五条,旨在强化土地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行为。

  据悉,这次《办法》对开发商拿地做出了多项举措,其中包括单宗土地出让价款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50%,土地出让价款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50%,闲置土地满两年无偿收回,欠缴土地出让价款,闲置土地等未处置前不能再拿新的地块。

  有分析认为,安徽近期房地产市场过热,给地方政府调控带来了压力,所以直接对土地市场动手,此次《办法》也是为了更加规范安徽土地市场管理。

  此外安徽省还提出,欠缴土地出让价款、闲置土地以及不履行土地使用合同等失信行为,在没有合理处置前,国土部门将不再受理其新的建设用地申请。

  根据最新《办法》公布,单位和个人如果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开工,构成土地闲置满一年,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本级政府批准之后,按照土地出让价款的20%缴纳土地闲置费。如果土地闲置满两年,由市县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报人民政府批准之后,将无偿收回建设用地使用权。

  有业内人士指出,闲置土地按照要求缴纳20%的土地闲置费,不开工就收回。这种做法此前也有,不过执行起来还是比较有难度。比如说有工人施工,但是做做停停就不好定性是否开工。如果规定了开工时间以及竣工时间,可能会更具操作性。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