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高效租房有技巧

武新
2016年08月04日08: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效租房有技巧

  毕业季引发租房旺季,但因为没有租房经验而常常碰壁。近来,不少毕业生向北京晨报反馈在租房过程中遇到的纠纷。为此,北京晨报记者在与多位业内专家沟通后得知,成功租房也需要掌握技巧。

  注意1

  租房找正规房地产经纪机构

  在北京租房,可以通过网络、广告等方式查找房源,也可以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寻找房源。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表示,“如果大学生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服务,一定要找正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正规房地产经纪机构至少应具备营业执照、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等条件,上述证照均应在经营场所公示。而且大学生还要实地看房,不要轻信经纪人的口头宣传。通过不正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租房,容易上当受骗。

  注意2

  租住违法建筑将不受法律保护

  “按照法律有关规定,违法建筑出租的行为是无效的。若是遇到出租房屋月租金低于市场价时,一定弄清楚该房屋是不是违法建筑。如果大学生租住违法建筑,将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发生纠纷将难以维护自己的权益。”一位业内人士说。

  注意3

  租房签订书面租赁合同

  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依法订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双方约定,一般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房屋租赁当事人的姓名和住所;(二)房屋的坐落、面积、结构、附属设施,家具和家电等室内设施状况;(三)租金和押金数额、支付方式;(四)租赁用途和房屋使用要求。

  专家提醒说,“在签订租房合同时,有些大学生只想到要看看月租金是多少钱,对于租房合同的其他内容,并没有仔细看,就签上了名字。后来,没有写钱的合同条款也会给承租人带来很多麻烦,比如要看看租赁期限是多少,提前退房怎么办;还要看看房屋设施设备怎样维修,谁来负责维修。在租房期间,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及时依据租房合同来解决。”

  注意4

  租住遇租赁纠纷可投诉

  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披露,租房遇上经济诈骗,威胁人身安全的,受害人可以立刻拨打110报警。若是遇到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经营、发生租赁合同纠纷,受害人可以拨打工商热线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发现出租房屋存在建筑安全隐患、出租人违反租赁限制条件的,可以拨打北京市住建委电话予以投诉。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