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大鹏新区9年累计发放生态补偿金13.5亿元

不让守护绿水青山的百姓吃亏(绿色家园)

吕绍刚  陈育柱
2016年08月0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鹏新区近岸海域水质保持国家一类标准,环湾山体一片郁郁葱葱。
  刘伯良摄

  盛夏的岭南,瓜果飘香。“过去这个时候,我们就在那座山上忙着。摘完荔枝,又要收获龙眼。”深圳市大鹏新区新大社区居民戴剑光指着远处的七娘山说。在当中一处小山坡上,戴家曾有一片十几亩的果园。

  11年前,深圳市划定生态控制线,“红线”内区域共计约974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49.9%,这些土地被严格限制开发建设。就是那时候,戴家的果林也被划进“红线”,不能再耕种了。

  果园没了,戴剑光的生活没有变差,这得益于当地的生态补偿政策。“实施生态补偿,是深圳坚守生态红线与共享发展有机结合、实现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双赢’的创新实践。”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张虎说。

         

  补助到人,权责对等

  补偿的前提是不再干扰和破坏自然环境,考核不合格停发补偿金

  新大社区位于深圳第二高山七娘山脚下。七娘山三面环海,主峰海拔869米,自然资源丰富,是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主体。数据显示,大鹏半岛共计222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划入生态控制线范围,占全区陆域的73.5%,生态控制面积接近全市的1/4。

  保护环境的同时,不能让百姓的利益受损,更不能影响百姓的生活。本着这个理念,2007年起,深圳针对大鹏半岛四类原村民实施货币化生态补偿。补助标准最初每人每月500元,2011年上调到每人每月1000元。

  “大鹏半岛原村民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牺牲,理应得到一定补偿。”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说。

  深圳对大鹏半岛的生态补偿政策自2007年实施,至今从未中断,9年多来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3.5亿元,直接受惠的大鹏半岛原村民共16652人。

  “这个政策很好,补助到人,实在。”戴剑光说,如今每年一家五口人总共可以获得6万元生态补偿金,这笔资金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宽裕。

  补偿金拿了,会不会有人还偷偷种果树?生态补偿有原则。补偿原村民的前提就是必须恪守规定,不再干扰和破坏生态控制线内的自然环境。为此,大鹏新区制定了考核裁量标准,明确受补助人员需要履行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如不允许毁林、违法抢建抢种。对考核不合格的,停发或扣减相关责任人的生态补偿。

  “2014年,东山社区有一户人家在‘红线’内搞违法建筑。我们除了拆除违法建筑,还把这户人家全家6口人当年共7.2万元的生态补偿金全部停发。”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建局副调研员曹其捷说,这样严格的考核,是为了杜绝“一边享受生态补偿、一边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

  据统计,2011年—2015年,共有586名原村民因未履行好保护生态的责任和义务,而被相应扣减或停发了生态补偿金。

  自觉保护,生态更优

  环境改善促进当地旅游,百姓的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

  生态补偿政策实施的9年,也是大鹏半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9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鹏新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9.4%,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近岸海域6个监测点水质全面提升到国家一类标准。近两年,大鹏新区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生态环境的改善,撬动大鹏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不少原村民做起了民宿生意,把老屋装修一新,接待八方来客。目前,仅新大社区就有民宿80多家。新大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惠通说,保护环境不是不要发展,相反,保护为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大鹏新区吸引了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游客接待量首超千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44.67亿元。

  较场尾被称为“深圳鼓浪屿”。这里近年来以其特有的山海风光,聚集了400多家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小镇。“我们最贵的房间是1600元一天,周末都爆满,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一家民宿负责人说。

  有补偿,又有更好的发展资源,这让大鹏原村民越发从心底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现在,山上郁郁葱葱,生态环境好了,生活也好了,住在这里非常舒服。”戴剑光说,实施生态补偿政策后,以前到处开山种果树、破坏生态的现象没有了。“现在我们的环保意识都很强。”

  “实施生态补偿以来,老百姓参与违法建设的少了、自觉抵制违建的多了。”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局长杨涛说,去年大鹏新区违法占有国有土地率和违法建筑率始终是全深圳最低的。

  除了自觉抵制破坏环境的行为,原村民更主动履行生态保护义务。大鹏新区目前已有各类环保志愿者队伍112支,由当地居民自发组织的“潜爱大鹏”珊瑚保育志愿者联合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珊瑚保育志愿者组织,在册义工超过1000人。

  2013年至今,“潜爱大鹏”在大鹏大澳湾投下28座人工珊瑚礁,种下5600棵珊瑚,局部海域的珊瑚礁生态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刚开始时,不少人不了解我们到底在做什么,说我们傻。今年,越来越多的人都来关注我们这个项目,甚至带游客到我们这里来参观。”“潜爱大鹏”秘书长夏嘉祥说。

  “生态补偿政策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大鹏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王京东表示。

  完善政策,补偿集体

  探索将社区集体纳入补偿范围,发挥其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实施9年的生态补偿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与深圳其他地区相比,大鹏居民收入仍然偏低。由于原农村集体土地和山林限制开发,大鹏新区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原村民人均分红为全市最低。戴剑光所在的新大社区,去年人均分红仅3000多元。王京东表示,大鹏新区政府正在探索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对补偿对象、补偿方式、补偿标准进行深入研究。

  “现行生态补偿政策只针对原村民个人,尚未考虑到社区集体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王京东说, 下一步,大鹏新区将探索把社区集体纳入生态补偿范围,把补偿金也发放给集体。“例如,湿地保护、道路建设、民宿管理等,新区管委会可向当地社区集体购买服务,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补偿社区集体,能够壮大集体经济,让百姓受益。”王京东说。

  如何完善考核机制,让保护更到位,更有效?据介绍,大鹏新区将针对不同类型的自然资源,设计不同的管护工作考核内容,采用量化评分的方式,努力实现更加精细化的定量考核。

  现行的生态补偿政策,依据的是深圳市区两级政府有关文件,缺乏更为刚性的法律法规作为长期实施的保障。大鹏新区还将先行先试开展生态补偿立法工作,推进生态补偿的制度化、法治化。

  “大鹏新区是深圳的‘生态基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6%,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王京东表示,大鹏新区将竭尽全力,守护好这片山海风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6日 10 版)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