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穗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试行网上预约

刘怀宇
2016年08月09日08: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穗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试行网上预约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8月8日起,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试行网上预约服务模式,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提前网上预约。预约人可以提前30天预约,如果有市民确实不会“网约”,登记中心也增设了两台自助预约机可进行现场预约。此举将有利于群众自主安排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时间,减少现场排队等号。

  网上预约申请采用实名制

  据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黄牛炒号等情况发生,网上预约申请采用实名制,预约人须为不动产登记申请人或相关当事人,预约人须如实填写预约信息,若现场资料与预约信息明显不符,将不予办理现场确认。为保证预约事项准时办理,预约人须于业务办理当天携带登记所需资料提前到达预约服务点确认,确认截止时间为预约时段最后十分钟前,逾期确认将导致预约失效。预约时段分上下午进行确认,预约下午时段的只能下午报到。

  网上预约,会不会出现像医院“号贩子”、“黄牛党”网上抢了号到现场高价炒号的情况?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解释,这种现象肯定不会出现,因为网上预约申请采用实名制,且与房产证挂钩,如果预约的信息与办理的资料不符,该号就是无效号,中心将不予办理现场确认。

  三次失约将被纳入“失信名单”

  另外,预约人可提前30天预约,但预约人在预约业务办理结束前则无法再次预约;而预约成功后无法准时到现场确认的,需提前一天取消预约。为防止炒号、占号,三次失约的预约人将被纳入“失信名单”,三个月内无法进行预约。如果有市民确实不会“网约”,登记中心也增设了两台自助预约机可进行现场预约。“只要是在上班时间前来现场成功预约的市民,我们加班加点也会办理好登记业务。”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承诺。

  该负责人表示,网上预约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便民利民服务的创新举措,也是提升政府机关行政效能的重要体现,将能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群众。自2016年8月8日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试行网上预约服务模式,其他各区根据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联网通办”工作进度开展,成熟一区实施一区,最终实现全市范围内全部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办理。

  ■网上预约方式

  1、登录网址:www.laho.gov.cn选择“在线服务”专栏点击“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进行预约

  2、关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微信公众号,选择“便民服务”中“我要预约”,点击“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进行预约

  3、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利用自助服务终端进行预约。申请人预约成功后,只需按时到现场确认,即可按预约时间及顺序申请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