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访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

黄朝阳的“所为”与“所不为”

王千原雪
2016年08月10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王千原雪)在7月28日中骏天宸发布会后,一向低调的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先生接受了媒体的专访,畅谈了中骏集团的企业发展和战略,以及对天宸项目的期待。

  “战略的聚焦确定了你做什么,不做什么。不做什么更重要。”对于企业战略发展的判断,黄朝阳只用简短的一句话概括。

  1987年从机械制造行业赚到第一桶金,1992年进入电气市场,1996年深入房地产市场。黄朝阳说,30年他们只做三件事,这是他的有“所为”与“所不为”。

  “一、二线城市大有可为”

  近一年,中骏在北京的土地市场表现既低调又大胆,今年2月更是在门头沟区域豪置近40亿摘得龙泉镇地块。

  “大家都讲房地产行业已经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而今年上半年美国新房销售数据非常好,这是一个上百年的市场;再看香港地区和新加坡,发展到现在都还有如今这样庞大的体量。所以对于房地产的发展前景,我还是非常看好,”黄朝阳坚定房地产市场依然“有可为”。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路走来,大家都在做的四件事情拿地、销售、设计、成本管控,黄朝阳把第一环节视为投资,“一线和二线城市我们判断为3+7,一线3个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二线7个城市是广州、南京、苏州、杭州、武汉、成都、天津。”

  “未来决定现在,我们现在看北京应该跟纽约、东京、新加坡、香港对标,”在一线、二线城市的布局,黄朝阳有自己的逻辑。

  黄朝阳说,首先中国GDP总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位,这样的总量打造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城市是绰绰有余的。香港最远的靠近深圳的区域,每平米合人民币已经到8万至10万元,北京、上海最远的地段对标香港这个地区完全有可能。

  其次,北京、上海、深圳同一层级企业高管收入水平已经大致相当,甚至有些企业还高于香港地区。

  第三,北京、上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房改时期,大多数家庭都在现如今的市中心区域分到一处房产,这决定了在一线城市家庭的二套房支付能力较高。

  黄朝阳透露,中骏在一线城市及准一线城市也会坚定发展战略。在拿地策略上,下半年中骏更是有意瞄准天津市场。

  “制造业、房地产两条腿走路”

  1984年北上闯荡,从销售挖掘机配件到生产制造第一代挖掘机,黄朝阳起家于制造行业。“将来我们还是会继续做制造业,选择与房地产两条腿走路,”30多年时间过去,黄朝阳依然不打算离开制造行业。

  随着万达的去地产化,轻资产化似乎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趋势性选择。但黄朝阳并不完全认同,“房地产讲轻资产也许本身是个伪命题,未来房地产企业一定要持有一些出租物业,保持一家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在稳定区间。”

  “新鸿基地产每年近400亿利润,200亿来自销售,200亿来自租金,我想中国未来房地产行业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黄朝阳说。

  “惧者生存”,敬畏自然、敬畏人、敬畏市场规律,这是中骏在风险管理上的坚持。对于行业内“有规模才能抗风险”的说法,黄朝阳不否认中骏的目标是做到300亿至500亿量级的,但经营质量和精细管理依然是前提。

  “‘不为’是为了专注并做到极致”

  对于企业是否走转型的路,黄朝阳不是没有过纠结。

  “我们用了一年时间思考,得出了结论,”黄朝阳说,在房地产本行上我们要做到极致。制造业和房地产都属于重资产行业,真正做到转型其实很难。因此,中骏选择在房地产行业继续精耕细作的基础上,适当加进金融投资业务,在金融投资和房地产这个类金融行业中找到平衡点。

  “从制造业到房地产,工匠精神一直在”

  十年前,中骏世界城享誉京城,彼时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能与今天同日而语。随着绿城、融创、龙湖等品牌房企纷纷回归北京,产品力成为在京城高端市场站稳脚跟的重要因素。

  “产品力我从来都不担心,”黄朝阳说,中骏从制造业转到房地产行业,无论从产品研发、打造上都非常用心。在设计端口上,这次回归北京市场更是花了大心思。中骏天宸在产品上有楼中楼、底墅等不同选择,除了最高端的产品定位,甚至连家具的细节都要逐一考量。

  “制造业的品质是没有商量的,工匠精神一直在中骏的血液里流淌,”对于这一次的回归,黄朝阳充满信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