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保障房毛病不少,问题别屡审屡犯

蒋萌
2016年08月11日0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保障房毛病不少,问题别屡审屡犯

  保障房毛病不少,问题别屡审屡犯

  背景: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一些地方的保障房建得过于偏远,加之配套设施不全,导致无人愿意入住,于是只能空置。还有一些保障房位置绝佳,配套齐全,但却被鸠占鹊巢,以至于出现开宝马住保障房等怪状。无论哪种情况,都背离了保障房制度的设计初衷,令人愤恨不已。对于前一个问题,相关部门应该构建硬性规定防止保障房位置太偏。对于后一个问题,则应该依法严惩骗保者。其实,无论保障房空置还是安居钱睡大觉,都与责任虚置有关。保障房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必然弱化中央善政的积极意义、让需求者心寒。而478.6亿元的安居钱闲置超过一年,更让人匪夷所思。如果各地相关部门有起码的为民意识,有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决心,也就不会容忍安居钱沉睡。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反腐既要惩治乱作为,也要反对不作为。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和问责,绝不能让保障房空置、安居钱睡觉等现象继续存在下去。

  小蒋随想:许多地方的保障房已实行“售改租”。这是因为,在房价不断上涨后,产权型保障房的“赚钱效应”受到质疑,受益于卖地财政的地方政府也不想再以此“让利于民”。“售改租”之后,少了想靠保障房赚钱的人,是保障房受欢迎程度降低的原因之一。至于那些只谋求有地方住的人,则要打量租保障房值不值。如果公租房与廉租房位置偏僻,上班路途遥远,生活配套缺乏,其吸引力将大大降低。此外,较之城乡结合部的农民自建出租屋,保障房的价格还是高,能省则省的农民工还是倾向于选择更便宜的、哪怕条件差的房子。还有,政府保障房不是想租就租,要审核申请者的户籍、外来务工年限、本地社保缴纳、收入状况等多种条件,不符合标准不能租。申请门槛不低,性价比不高,导致许多保障房被空置。许多保障房位置偏远,还折射出地方政府的应付思维——只是完成高层下达的建设保障房任务,不管房屋是否宜居。由此,数百亿元保障房建设资金被闲置似乎还是“好事”——至少没浪费,没用于建“鬼城”。但愿,审计整改有实效,让保障房真的起到保障群众居住权的目的,别再让问题“屡审屡犯”。

  无偿献血“缺血”,血液买卖难禁

  背景:据报道,在广西南宁等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助献血”存在的一些漏洞,以网络为依托,公开实施“拉客”,组织有偿献血,扰乱正常的用血流程。

  新京报发表郑山海的观点:由于血液储存时间非常有限,决定了血液难以大量储备,阶段性的血源短缺情况时有出现。为了保证临床用血的相对稳定,当前采取了“互助献血”制度。但是,有些家庭可能找不到适合做“互助献血”的亲属;有些危重患者,其用血量可能不是一个家庭的几个成员能够互助出来的。这个时候,如何获得更大范围的“互助”力量,就非常重要了。这几年在很多地方出现了大量“互助献血”的网络聊天群,这些聊天群在建立之初,可能只是为了满足一些献血方面的信息交换,但当大量的用血需求在这里集体出现的时候,商机也就来了。“血头”利用网络牟利,其实也为血液管理提供了新思路,比如通过整合相关的用血信息,在一定的区域内把血源调配得更加合理。或者,建立一些类似于“众筹”机制的用血信息平台,在血源紧缺的时候适时发布消息,让志愿者们就近及时献血,让网络成为无偿献血的有力推手。除了这些应急的方法外,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人们的献血意识。

  小蒋随想:无偿献血是一个老话题,一些人对此提不起兴趣。农民工与大学生构成无偿献血的主力,印证了“质朴与纯情”是无偿献血的主要动能,某些世故老道、向钱看的人不会无偿奉献。虽然不是人人都有奉献的情怀,但人人都可能有用血的需求,这就是血液供需的矛盾所在。如果自己没病没灾时不献血,等到自己需要用血时,指望他人立刻来为自己无偿献血,可能吗?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但就是明知却不为。此外,一些人对血站是否从无偿献血中得利也存在疑问,并且以此作为不献血的理由。这就要求血站必须向社会公开血液的储存与输送成本,讲清为何无偿献出的血液在病人使用时要收取相当的费用。否则,难以赢得公信力。“有偿互助”上不了台面,但解决了一些病人的燃眉之急,这也是其禁而不止的原因。人人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但倘若很多人不按正确的方式行事,怎能避免问题滋生、尴尬出现?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