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多方抢筹,万科会被买到退市?

孙杰
2016年08月15日08: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方抢筹,万科会被买到退市?

  上周五,万科A再度涨停,当日成交额超80亿元。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是恒大在继续买入。多方抢筹之下,昔日的大盘蓝筹股万科A,已显露出小盘股的特点。按规定,上市公司维持上市地位,需要一定的股权分散度,如果万科大股东们继续抢买,会把万科买到退市吗?

  目前万科股权分布状况是,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达25.4%,华润持股为15.29%,安邦持股6.18%,新晋第四大股东恒大完成举牌持股5%。此外,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的盈安合伙基金持股4.43%,万科管理层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6.2%。另据万科一季报,证金公司持股为2.99%。万科H股占流通股的11.9%。

  上述这些主要股东短期内卖出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当前万科A股市场上实际流通的筹码不足22.61%。如再将部分长期投资者如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持有的股份刨除,流通在外的万科股份比例将进一步减少。

  根据深交所的上市规则,公司上市需满足股份总额超4亿元,公开发行的比例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0%,如社会公众持股低于公司总股份的10%,将不再具备上市条件。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对媒体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万科A股只有不到13%的空间就面临退市了,“如果成真,这在A股也算首例了。”

  万科真会被“抢”到退市?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对“社会公众”的定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宝能系、华润属于持股超10%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都不属于社会公众;万科的盈安合伙基金、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属于董监高直接或间接控制,也不属于社会公众股。不过,恒大、安邦及证金公司,因其持股比例都未达到10%,只要与上述股东没有关联关系,也应视作社会公众持股。如此计算,万科A股的社会公众持股还多达36.78%,距离退市还很远。

  不过,如果发生股权大战,万科各大股东继续增持的话,也不排除最后把社会公众持股比例降低到10%,触发退市红线。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