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人海外置业:“买买买!”

石  畅
2016年08月1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人海外置业:“买买买!”

  美国的待售房产

  “年初不买房,一年又白忙”的大众焦虑伴随着投资渠道的日益多元化,近年来,“海外置业”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热词,在大商场、写字楼电梯里时常能看到海外置业的广告。确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出于资产配置或者移民教育等考虑,放眼全球置业海外。如今,国人的海外置业现状究竟如何?

  【海外置业正起步】

  7月初,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布《2016美国住宅国际买家报告》,年度调查显示2015年4月—2016年3月,中国人共在美国购置2.92万套房产,总价值为273亿美元,连续两年成为美国住房市场最大海外买家。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买家偏爱价格相对较高的优质房源。

  国人在美国的房产市场里,一不小心便成为了最大的国际买家。实际上,中国居民的海外置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据大公财经今年早些时候报道,在内地首家海外地产交易中心万国置地主办的《2016全球房产投资展望暨万国置地全球房产投资白皮书》深度解读会上,万国置地投融资副总裁周雅婷表示,“中国居民海外投资趋势正处于初步阶段”,预计未来十年将有超过3万亿人民币的海外投资需求。

  除了出于移民教育等考虑的海外置业,近两年汇率市场的剧烈变化,也增加了国人海外置业的热情。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由于脱欧所导致的英镑疲弱,华资垂涎英国物业。根据中国内地最大的海外地产中介平台“居外网”的数据,英国脱欧公投后中国人购英国物业的趋势向旺,6月底至7月咨询购房数激增40%。

  【购买豪宅夺眼球】

  人们或许还依稀记得今年5月一位华裔学生在加拿大购置豪宅的新闻,除了让人唏嘘感叹的同时,也反映出国人海外置业的另外一个特点,即频购豪宅。

  据《温哥华太阳报》报道,温哥华格雷岬区的一幢豪宅被一位华裔“学生”以3110万加元(约合1.57亿人民币)的高价从加拿大投资银行的创始人皮特布朗手中买下,这一价格也创下了今年温哥华豪宅最高成交价纪录。

  像这样的新闻,并不少见——比如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中国富豪以1010万新西兰元(约合4500万元人民币)将奥克兰一座海景豪宅收入囊中,该物业位于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富豪区帕奈尔,与该国总理约翰·基的住所位于同一条街道;再比如据《伦敦旗帜晚报》曾报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花了8000万英镑(约合7.7亿元人民币)在英国伦敦买下一处豪宅,并将与俄罗斯大亨阿布当邻居。

  对于高净值人士,海外购置豪宅无可厚非,但对于普通居民而言,专家分析表示,国内居民海外置业的余款按揭,以及持续、高额的物业费用等,加之汇率的变化起伏,都有可能会让居民财富大量蒸发。

  【谨慎投资避风险】

  海外置业并非稳赔不赚的买卖,国外的月亮也未必就比较圆,正所谓风险和收益成正比,危机往往潜藏在繁荣之中。正如《美国住宅国际买家报告》同样所透露出的数据,2015年中国买家在美国购买额为286亿美元,2016年降至273亿美元——这也是中国买家购买额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根据华文媒体报道进行统计,不难发现:近几年,国人在海外的疯狂置业也引发了一些国家的政策反弹。从今年3月起,美国政府开始打击空壳公司现金买房策略;日前,加拿大温哥华已开始向海外买家征收15%的房产转让税;新加坡、墨尔本等城市也均颁布了额外的印花税……

  除了政策上的收紧,汇率、税费、养房成本等因素,也都是国人应在海外置业前应该进行通盘考虑的。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去年就曾报道一起因违反澳大利亚法律而造成房屋被强制出售的惨痛事例。报道称,澳大利亚相关部门发布声明,一名中国买家2014年在墨尔本花520万澳元(约合2350万元人民币)购买的豪宅将被强制出售,此外被强制出售的还有其他6套房产,买家分别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德国。原因在于澳大利亚对外国人在澳房产购买有着严格规定。然而不少不符合条件的中国人都在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律师或亲友的“运作”下,违规购置住宅。

  房产购置毕竟花费不菲,套用一句话,“房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