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首个百年住宅试点项目落子丰台

2016年08月15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伍振国)“百年住宅”理念自2010年由中国房地产协会提出以后,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始试点建设。人民网记者获悉,名为丰科建·泽信公馆的北京首个百年住宅试点项目也于日前正式亮相。

    “百年住宅”理念,是在国内住宅项目平均寿命只有30年的背景下提出的。所谓百年住宅,就是可以持续使用一百年以上的优质住宅。2015年,首个百年住宅项目正式在上海建成并通过验收。据媒体报道称,该项目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大量采取建筑工业化技术,有效减少能耗。相比普通项目,“百年宅”每平方米仅增加成本104元。

    丰科建·泽信公馆项目承建开发商北京泽信控股集团总裁马晓泉向人民网记者透露称,该项目2014年8月15日申报,9月15日正式立项。

    “经过中国房地产协会百年住宅办公室,以及全国目前阶段国内顶级的专家经过反复评审、论证、修改、调整,2016年8月1日正式列为中国百年住宅试点项目。”马晓泉说,目前在建的百年住宅项目批次加上泽信公馆共有3个,第一个在上海,第二个在济南,第三个就是泽信公馆。也是北京第一个试点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70660平方米,共有378套商品房都是按照百年住宅的体系建造标准建造的。该项目百年住宅的内涵分为4个板块,分别为建筑的长寿化、品质的优良化、建筑产业化、绿色低碳化。其中,建筑的长寿化是最为核心的关键技术所在。

    百年住宅试点项目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抗震指数、风压、雪压都是取现阶段最大值。此外,建筑的性能也更加优化,如钢筋、混泥土的标号都相应提高。

    马晓泉介绍说,建筑技术优化之后对整个建筑成本带来很大的提高。“这次我们也是经过测算,建安成本每平米约增加200元左右,整个项目成本投入也增加了将近2000万元。”马晓泉透露,该项目优化后整个户型结构内没有剪力墙,继而把空间上的可塑便利带给了购房人,直接提高了项目的品质。

    建筑产业化的尝试,也将是该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基本要求。据介绍,该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到最后运营多了很多新的尝试,如模块化、一体化、工厂定制等技术的尝试和运用,使得施工质量标准化效率大幅提高。同时,由于新技术的使用,该项目从设计到运营管理实现该项目绿色低碳率实现了80%,基本接近于零能耗。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刘志峰会长及丰台区区长冀岩共同为丰科建·信公馆百年住宅试点项目授牌

    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婕在挂牌仪式上透露,丰科建·泽信公馆项目是丰台科技园为园区配套的项目,旨在促进产城融合,绿色发展。

    “住建部提出要提高我国建筑的品质,促进住宅产业传统生产方式转变。百年住宅战略在这个项目获得了积极响应落实,我们也希望通过丰科建·泽信公馆能够给园区科技工作者和百姓们提供一个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的好品质的房子。”张婕称,希望该项目成为彰显丰台区国际印象魅力,营造核心城区美好生活理念的生动实践。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住建部副部长刘志峰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的住宅建设和国外相比,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日本80年代就提出了百年住宅,20世纪以后提出了要建设200年住宅,他们有套成熟的体系。”刘志峰说,随着中国房地产协会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国外考察,2010年提出了要建设百年住宅。“但是百年住宅是系统的科学体系,不是你讲百年就是百年,从建筑结构、耐久性、绿色低碳,智能化等方面都有严苛的要求。”

    刘志峰对该项目能通过百年住宅试点表示了祝贺。但他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要求,希望各方秉承“工匠”精神,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精心组织,确保整个过程按照设计方案“不走样”。“我希望团队和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共同努力,按照现有方案严格施工,精进施工,严格管理,真正使我们项目能获得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刘志峰最后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