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朝阳不动产中心将迁新址 预约号已全部放开

2016年08月17日14:5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不动产中心将迁新址

  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了解到,针对目前中心长期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转的现状,办事大厅一方面不断优化工作程序,提供绿色通道、预约服务的便民措施;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准备,未来拟迁址北五环外,新址建筑面积增加近一倍,届时受理能力也将大幅提高。

  预约号已全部放开

  在本市18个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中,朝阳区的业务量是最大的,约占全市的30%。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二手房交易量“井喷”,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业务量也同时剧增。

  在网上预约环节中,为了不让不法分子在特定时间内恶意抢号,从今年3月1日起,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采取了延长放号周期的举措,将原有一周的放号周期延长,开放足够号源,敞开预约,增加预约号数量,可以保证所有申请人预约成功,也便于申请人合理安排办理时间。但由于预约人太多,截至目前,二手房业务号预约至9月23日,9月26日后号源充足,申请人可以随时进行预约。

  实名制规避黄牛“倒号”

  申请人完成网上预约后,打印预约号单,按照其选定日期前往登记大厅办理二手房过户。

  为规避黄牛“倒号”,登记中心以业务两审制为基础,以实名预约为抓手,划分业务组分段管理,建立监管机制。将预约号单粘贴在业务档案袋上,要求初审、复审、制证、发证、归档五个环节的经手人员登录预约系统核验预约号单的真实性。

  因此,在目前的实名预约机制下,黄牛“倒卖预约号”根本无从实现。网上预约需要填写的相关信息包括买卖双方姓名、身份证件号码、不动产坐落、不动产证书编号以及税票号码等信息,保证了预约信息与过户业务的一致性。登记事务中心提醒过户人,网传“黄牛12万倒卖朝阳区二手房过户号”不靠谱,千万别上当。据了解,朝阳区公安分局将朝阳登记大厅所在区域确定为治安乱点重点地区,严厉打击黄牛“倒号”行为,近期已抓获近50名不法分子。

  过户大厅将搬新址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为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能力,中心正积极申请增加场地和人员,未来,办事大厅拟迁址北五环外。新址建筑面积增加近一倍,届时受理能力也将大幅提高。另外,结合大厅迁址工作将继续增加合同人员编制,满足窗口增加人员需要。

  就目前而言,针对存量业务大的现状,中心一方面积极调整业务办理模式。全面升级现场取号系统,实现实名取号,同时,计划调整预约模式,充分发挥中介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开发企业熟悉登记业务、了解申请人实际需求的优势,提高审核效率和业务办理的灵活性,调整散件业务网上预约模式,开发批量业务网上预约系统。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为解决办事群众的实际困难,对由于时限问题造成高额违约金确实难以等待预约周期的特殊情况,中心提供帮助预约服务。但为避免个别人作假,针对其业务范围、所需要件、办理流程、审批权限进行了细化规定,并要求所有帮助预约业务登记造册,存档备查。

  签合同别为自己“埋雷”

  二手房买卖,在签合同时,合同内容的第十条“权属转移登记”显示,“买受人未能在___天内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退房的,自买受人应当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期限届满之次日起至实际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之日止,出卖人按日计算向买受人支付全部已付款之万分之___的违约金。”

  在合同两个空格上,中介经常建议,分别填写了“90”和“3”,也就是说,整个流程在3个月左右,如果过户拖延一天,出卖人就可能交违约金。

  一些黄牛也正好利用这一点,以“加急”为由,骗取不义之财。因此,针对目前交易流程复杂、过户量大的现状,建议卖家签合同时,尽量把时间留宽裕些。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