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三地上半年去库存样本调查:周期缩短数月 供应过剩仍为主要矛盾

何青
2016年08月17日15: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连中国]三地上半年去库存样本调查:周期缩短数月 供应过剩仍为主要矛盾

资料图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马丽娅、匡滢、胡虹、王波 实习生 何青)房地产去库存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国28个省区市已出台房地产去库存相关方案,房地产市场需求陆续释放,库存有所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明显减少,从2月末的7.39亿平方米下降到6月末的7.14亿平方米,已连续4个月下降。上半年,各地去库存成效究竟如何?下半年又将如何发展?近日,本网记者选取湖南、重庆、四川为样本进行了实地采访调研。

  多地上半年去库存效果明显 去化周期缩短数月

  8月7日上午,湖南长沙县荣盛花语城三千多平方米的售楼部里人来人往。中午12点,刚送完一波看房顾客的置业顾问李超才稍微缓口气。“每天微信群里同事们的捷报不断,客人多,我们做事的干劲更足了。现在我们这个楼盘的大户型马上售罄,中户型销量也不错。”李超告诉记者,由于政策利好,从去年年底开盘到现在,他们平均每个月能卖出两百套房。

  一到周末,这种热闹场景在湖南省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售楼处都能看到,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的顾客络绎不绝,询问的问题也比较集中,何时开盘?能否赶上政府的补贴政策?

  市民怕错失机会,源于诱人的政策红利。

  4月8日,湖南公布《关于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不断提升住房建设品质等10条新政。

  “这套房子是买给儿子娶媳妇用的,现在买房比以前优惠多了。”来自湖南宁乡县黄才镇的邓先生听说国家对持农村户口的购房者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就准备利用这个福利给儿子到县城买套婚房,算下来,一套房下来比以前买能便宜26000元左右。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6月末,湖南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347.16万平方米,增长2.6%,增速为2010年以来新低。初步测算,湖南省房地产去库存周期较2015年末缩短约2个月。

  和湖南一样,四川的去库存情况也令人欣喜。

  “要去库存就要开发市场,我们采取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住房公积金扩面和推进货币安置‘三驾马车’去库存政策,挖掘市场需求,促进住房消费,实现需求端发力去存量。”记者近日从四川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622.61亿元,同比增长10.7%;房屋新开工面积5361.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商品房销售面积3840.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7%。

  据了解,为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四川省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除成都有购房面积和缴纳一定年限社保限制外,全面放开农民工进城购房落户。各地结合实际对农民工进城购房给予每平方米100元-300元不等的奖励,减轻了农民工购房负担。“据数据显示,农民工购房积极性普遍提高,不少城市农民工购房占到30%以上,一些县城占到50%,有的甚至达到70%。”程刚如是说。

  在重庆,今年年初,多部门公布了房地产去库存改革方案:从供给侧入手,对已有和增量土地、住宅市场有压有保,给去库存下达“2-3年内去化1000万平方米”的“军令状”。

  近日,据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已完成去库存455.65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45.57%。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住宅待售面积1014万平方米,占全国比重2.3%,按近12个月销售均量计算,去化周期大致在4-5个月范围。若在现房库存的基础上,再加上可预售期房,全市去化周期约10个月,较去年底减少了3-4个月。这表明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开展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达到了预期目标。

  供应过剩仍为多地房地产市场主要矛盾 去库存为下半年主旋律

  从整体情况来看,上半年各地房地产市场成交可谓全线飘红,但具体来看,部分省辖市,特别是众多县,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此外,商用类房地产仍然存在投资过热、消化不易的问题。下半年,各地房地产去库存将如何发展?

  “重庆房地产的市场供应量比较大,去库存仍是重庆楼市的主旋律。” 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莫元春表示,上半年,重庆房价基本保持稳定,预计下半年重庆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将会保持上半年的运行态势,以去库存为主,价格企稳,市场稳定。

  重庆上半年的成交金额较为理想,房价也相对稳定。重庆某房地产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张鑫认为,目前的政策环境已经相对宽松,预计在下半年不会有太多变化,同时,在重庆的土地供应量减少的情况下,今年重庆楼市成交量突破2000万平方米很轻松。

  重庆某房地产中介商业中心负责人何伟坚表示:“在货币宽松的形势下,房地产这样的实体经济更具投资潜力,所以下半年的重庆楼市依然会保持活跃的状态。此外,随着重庆土地市场供应量的减少,成交价格上涨,重庆房价在未来或会上涨,因为‘面粉’比‘面包’贵的局面不会维持太久。”何伟坚说,虽然重庆去库存的效果明显,但因重庆库存量大,在过程中可能出现房价波动情况,但不会影响主旋律。

  据四川省住建厅相关专业人士研判,下半年,房地产政策环境将更加宽松,已出台的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改善性购房需求将呈增长趋势,居民购房积极性将稳步提升。但从近期看,商品房存量大、供应过剩仍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商品房销售增速有所回落,需继续扩大有效的住房需求,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要。此外,也需要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应产品的结构合理程度,提升产品质量,满足需求端要求,实现逐步消化存量,引导合理增量,促进房地产去库存。

  湖南省统计局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格局仍将持续,去库存仍将是房地产企业的主要目标。受基数抬高及需求已集中释放的影响,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或将有所放缓,预计全年增量会在15%左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