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夏幸福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 产业新城板块销售占比超8成

2016年08月17日18:4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 (余燕明)华夏幸福基业(证券代码:600340.SH)刊发了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华夏幸福基业实现了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微增4%,但公司实现近3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2%。

  华夏幸福基业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584亿元,同比增长了75%,其中产业新城业务销售额共计484亿元(含园区结算收入99亿元,产业园区配套住宅签约销售额384亿元),占比83%;城市地产签约销售额95亿元,占比16%;其他业务(物业、酒店)销售额5亿元,占比1%。

  华夏幸福基业产业新城开发建设板块上半年贡献营收148亿元,毛利率接近60%,城市地产及其他板块实现营收27亿元,毛利率为5%。

  预计华夏幸福基业的销售情况仍在继续上扬,到6月底公司的预收款项接近886亿元,相比年初继续增长了32%,华夏幸福基业的预收款项主要是未达到交房条件的预收房款,公司预售项目数量超过150个。

  华夏幸福基业计划2016年完成销售额870亿元,上半年已经实现年度销售目标的2/3以上,公司按成本计价的存货规模达到了1245亿元,相比年初继续增加了24%。

  到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基业期末储备开发用地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约1130万平方米。华夏幸福基业期内累计完成了33笔股权和资产收购,合计代价超过114亿元在,这些收购股权或资产多是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主要分布于廊坊、固安、霸州、香河等地。

  华夏幸福基业股东大会今年授权公司在年度股东大会间隔期用于购买土地的成交金额达到了300亿元(单笔成交金额不超过30亿元),几乎是去年授权成交金额(160亿元)的2倍左右。华夏幸福基业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4月19日)到6月底,公司用于土地使用权的资本开始共计24亿元,只相当于授权金额的8%。

  华夏幸福基业到今年6月底持有大量现金资源,接近398亿元。并且公司期末在外还有超过129亿元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近8成,这些应收账款主要是公司园区结算收入大幅增长,对应了与政府结算款项。

  在现金流方面,华夏幸福基业今年上半年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355亿元,但公司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403亿元,因此最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48亿元左右。

  华夏幸福基业通过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46亿元,但由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191亿元,因此最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145亿元。

  但公司今年上半年融资能力强劲。华夏幸福基业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451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为226亿元,因此最终公司由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入225亿元。

  三者平衡以后,华夏幸福基业今年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了32亿元。

  上半年华夏幸福基业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188亿元,但继续通过吸收投资、增加借款和发行债券等方式继续筹得了445亿元的资金。

  人民网记者粗略计算,截至今年6月底,华夏幸福基业包含短期借款、承债收购未偿还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等有息负债超过了681亿元,有息负债率为204%。年初华夏幸福基业有息负债规模为507亿元,有息负债率为198%。

  根据华夏幸福基业自主披露的融资数据,公司截至上半年期末融资总金额为65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116亿元,公司债券融资规模295亿元,信托、资管等其他渠道融资余额247亿元。华夏幸福基业期内融资平均利息率为6.99%,其中银行贷款平均利息成本为5.51%,公司债券平均成本为5.21%,信托融资平均利息成本为9.04%。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华夏幸福信托、资管等形式融资规模也较为频繁。比如在公司其他应收款项下,包括缴纳有大量信托业保障基金;其他流动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项下,公司认购了大量专项资管计划的劣后份额;长期应付款项下融资租赁。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