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南集团称5年内实现千亿营收 不在一线城市拼“地王”

徐倩
2016年08月1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徐倩)昨日,中南集团对外正式发布了《中南控股集团2016-2016战略规划》,按照计划,至2020年,中南集团的营收规模将从目前450亿左右快速扩张至1000亿元,业务收入的年增速速度将保持在15%至30%之间。

资产整合方面,中南集团提出了“一个中南,两大主业,三轮驱动、四商联动、六大板块、七大轮动“的战略构想。其中,六大版块的主要内容涵盖房地产、建筑、土木、工业、金融和资本运营等子业务模块。

对于六大业务模块中的每个具体板块,中南集团都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战略目标,房地产和建筑业作为中南集团的双主业,仍将在其中起到扛大旗的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目前中南集团对外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南集团目前年的这个规划相当于在2020年前,在目前的基础上再造一个中南集团。

实际上,在上述规划中,中南集团也明确提出了“建立一个新中南“、”调整主业结构“和”走向国际化“。为了配套这个规划的实施,中南方面也制定了全面的人才规划和品牌建设规划,确保目标的顺利实施。

中南集团五年战略发布会现场

中南建设:建造5个百亿级城市

目前,中南建设是整个中南集团大资产体系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其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了204.5亿元,这一数据占到了当年整个中南系总收入的40%以上。从目前的资产构成来看,中南集团要想实现1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中南建设将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对于中南建设的发展目标,中南集团透露,到2020年,建成5个百亿级的城市公司,5个50亿级的城市公司,一、二线城市销售额占比超过80%。

在拿地策略方面,陈锦石表示:“中南建设不会在一线城市拼“地王”,而是要寻找价值洼地”,在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的背景下,中南不会莽撞行事,拿地策略将是寻找估值洼地。

对于城市布局,陈锦石称:“根据我们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研究,目前已经开始调整布局,下一阶段将回避存量大、市场容量小、前景不佳、产业落后、人口外流的城市,将重心放在有前景的一线及周边都市圈城市,比如南京、苏州的(销售)目标是200亿级,上海的(销售)目标是100—150亿级,此外对于北京、深圳等区域也制定了相应的计划。”

中南建设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了204.5亿元,这一数据占到了当年整个中南系总收入的40%以上。很显然,从目前的资产构成来看,中南集团要想实现1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中南建设将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个涉及到中南集团如何实现千亿目标的问题,业务局面的扩张恐怕只是一个方面,其中恐怕还会涉及资本层面运作的问题,通过并购的方式整合上下游资源甚至是横向整合,可能是中南集团的必经之路,毕竟对于一家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平台的大型集团公司来说,通过并购的方式短期内实现千亿规模并非难事。“

实际上,在中南集团的战略规划中,其明确将“兼并收购”列为其未来的策略。“如果中南集团倚重并购去实现目标的话,那作为中南系唯一上市平台的中南建设,无疑将在其中起到绝对主导作用。”上述分析人士说。

六大板块内部整合

实现千亿发展目标,中南建设还表示,将通过实业经营、资源经营、资本经营三轮驱动,形成产融结合、产营结合、产城融合,打造产业与金融、建设与运营、资源与产业互为促进的局面。

在陈锦石看来,中南集团的六大板块对外既要独立发展,又要共享品牌、整体作战、优势互补、战略协同。

陈锦石表示,中南集团未来全产业链是产融、产营资源大整合。未来市场竞争日益成为产业链的竞争,六大板块要围绕价值链,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采取兼并收购、合资合作、战略投资、产业联盟等多种形式打造产业链。

从六大板块的分工和合作来看,房地产+、PPP业务主要是向上游整合产业基金资源,向下游整合运营资源;建筑、土木主要是向上游整合投资、设计、资质资源,向下游整合专业分包资源、战略集采资源;工业做好工程装备、新能源产业的同时,要承接集团新兴产业的运营工作;金融要为其他板块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及服务指导,同时自身要发展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极;资本运营要为中南寻找新的投资风口,推进中南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专业化的资本公司。

此外,中南集团还会加强分公司间的联动,中南集团作为投资商,中南置地作为开发商,中南建筑与中南土木作为建设商,商业、工业、文旅、养生、教育等作为运营商,推动以产城融合为基础的中南软投资模式的升级。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