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朝阳区幸福二村27号院8号楼旁 260多平米排房常年群租

孙小杰
2016年08月29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60多平米排房常年群租

  一排平房常年被群租。李初晴摄

  ▲建筑垃圾占了车位。

   平房内生火做饭留隐患。

  “多年来,不知道这些平房的房主是谁,但却被长期群租了,天天扰民。我们想讨个说法,这些群租房该不该拆。”近日,家住朝阳区幸福二村27号院8号楼的陈女士向本报反映,8号楼前的空地上,有一处两百多平方米的平房,常年被人群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侵占了小区车位。陈女士等居民多次找街道办事处和市区的规划部门讨要平房的合法建设手续,但至今也没有任何回复。

  260多平方米平房搞群租

  存在隐患曾被消防局查处

  8月23日,记者来到幸福二村27号院的西北角,看到了这一排破旧的白色平房。房屋的外围被一堵围墙围起,成为一个封闭区域,离最近的8号楼只有7、8米的距离。平房的大门外侧还有一片建筑垃圾,占了小区的停车位。据居民反映,这排平房占地266平方米,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相对靠外的两间平房和稍微靠里的被打了隔断的十几间房间。据了解,里面的十几间房间包含了厕所、洗手池、住宿床位等,已被群租出去。在平房以东20米处,还有一所幼儿园。

  记者在房屋周边观察,发现平房屋顶的一些瓦块已经脱落,瓦片高低不平,随时会掉落下来,着实危险。墙体外表斑驳,年久失修,铁门外还立有两个石墩子。一位居民反映,进出平房只能通过朝小区内开的一个小门,“以前进进出出平房的群租者都从小区内走,他们中多是一些旁边洗浴城的工作人员,还有餐馆的厨师。这些人下班很晚,走在小区路上还大呼小叫的,非常吵,一楼住的老人都睡不着觉。”令居民最担心的是,平房住户还在屋内、房前点火做饭,燃煤炉没有任何防范措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为此,居民和租户之间时常发生争吵。据了解,这排房子最多的时候里面住了上百人,又脏又乱。小区居民多次向城管、社区、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反映,但是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现场,居民陆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夕,在北京市全市清理整顿出租、群租房屋的行动中,朝阳区消防局到这处群租的平房检查,发现确实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当即责令房主停止出租行为。但有居民发现,今年7月1日这排平房又被蓝色铁皮围挡围了起来,并张贴出了计划翻修的通知,说要把房屋的斜顶改为平顶,并表示会安排当地协警住宿。可大多数小区内的居民不理解,如果这样改造的话,这与过去的群租行为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并表示坚决反对再搞这样的翻建。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这排平房里只住了几个等着开工的工人。因为有居民反对,翻建工程只好暂时停工。

  至今拿不出规划建设许可证

  涉嫌违建居民建议彻底拆除

  这排平房究竟有没有规划建设许可证,是不是涉嫌违建?记者通过采访常年居住在此的几位居民和相关部门得知,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一共只有3间房子,本来是作为职工活动站使用,后来因为帮扶残疾人,辖区内三里屯街道办事处生产服务联社在这排平房中建立了残疾人福利工厂。直到2003年,这排房子又被某开发商买走,计划拆迁。据陆先生说,这排房子至今也没拆走,反倒租给了外来务工者。当有居民代表反复向开发商、街道办要平房的合法房屋产权证明时,他们迟迟拿不出正式批文。

  陈女士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到,年前,他们到市规划部门查找这排平房的规划建设手续时,被工作人员告知,朝阳区幸福二村27号院内的这排平房虽然标在规划图纸上,但却没有标明有规划建设许可证,也没有给居民出具任何平房合法的证明。“这样的解释和答复,怎么能让大家信服?8月6日,三里屯街道办事处也向居民承诺会给出相关证明。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看到。”陈女士说。

  目前,朝阳区幸福二村小区27号院已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8月12日,业主代表来到北京市规划局信息公开科,想进一步了解该处平房规划情况。相关工作人员答复业主代表,已经查到了这片平房的确没有办理规划许可证,属于违法建筑。但是需要等到9月5日,规划局才能给出正式的书面答复。

  “我们现在的态度很明确:如果这片平房违法,还搞群租扰民,就该彻底拆除。”陈女士向记者表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