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购房信贷新政传言”引发购房恐慌 上海市住建委回应“未研究过此类政策”

2016年08月30日07:1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徐倩)近日来,上海频繁传出9月初将出台购房信贷政策调整的传言,昨日,上海市住建委明确表示“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

昨日下午,上海发布称,关于近期社会上有关购房信贷新政的传言,市住建委明确表示,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将继续严格执行3月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保持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市住建委今天表示,近期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虽有上升,但交易秩序正常,总体保持平稳。

(摘自“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此前,上海土地市场呈现高温态势,“地王”频出,继静安中兴地王诞生之后,在8月18日到24日地短短一周内,上海宣布中止4幅土地出让的举动再次引起的业内对于楼市调控升级的猜测。

8月25日,网络上传言称,上海即将收紧土地融资与购房贷款政策,以抑制近期过热的楼市,包括出台认房又认贷、限制假离婚等相关举措。

该传言一出,许多购房者加快购房,部分楼盘加紧开盘,上海楼市恐慌性购房再次蔓延,成交量呈现迅速放大态势。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周末,上海市一手商品房成交量高达2322套,而在周日当天,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系统因为购房人数激增一度陷入瘫痪,而据现场排队购房的市民称“办理过户、查限购至少需要3-5个小时。”

此外,来自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数据也显示,上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为55.5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93.02%;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3571元,环比上涨5.60%。周四、周五单日成交量都在8万平方米以上,双休日则高达10万平方米。近56万平米的数据几乎创下历史新高,仅次于今年“325”新政颁布当周的成交量。

针对传言引发的恐慌购房行为,上海市住建委通过上海发布进行辟谣,业内专家认为“十分有必要”:“住建委此次积极回应,显然非常有必要。因为此前各类对政策的猜疑,已经使得市场交易秩序弥漫了恐慌情绪。从这个角度看,政策辟谣能够稳定市场预期,同时也防止部分售楼处炒作卖房的现象。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上海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是比较大的,部分周度数据已经在4万元以上的价格,所以打压房价依然是需要继续管控的。”

虽然官方予以辟谣,但是,上海业内专家仍然认为未来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较大。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在市场火热及地王频出的情况下,官方会密切关注上海楼市变化。无论从房价上涨幅度还是从土地热度来看,新的调控政策的出台都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目前传言的影响下,市场热度再度走高,需要恢复理性,即便是目前不出台,未来也很有可能出台调控政策。”

据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8月中旬,上海市商品住宅库存量已经降至814.60万平方米,按照3个月移动存销比来计算,市场去化周期已经缩短至6.40个月。另一方面,上海市新增供应量已经连续两周下滑,上周供应仅为8.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9%。

张宏伟认为:“在供应量持续减少,库存量降低的情况下,上海未来的政策将集中于抑制投资客为主,包括对假离婚判定、海外身份购房、公司形式购房等购房者资格审查将会更加严格,此外,土地政策的降温也在探讨中。”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