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会所要改建 业主怎么办?

张露、杜娟
2016年08月30日07: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会所要改建 业主怎么办?

  天一庄小区会所10年未开放过,现在仍然被围蔽

  近日,番禺某大型楼盘拟调整规划,将拆除小区现有会所,原址新建一栋18层配套公建商业体。此规划公示一出,引发不少业主不满:小区会所怎么能说拆就拆,说改建就改建呢?实际上,近年来关于小区会所的使用、改建问题纷争不断。会所的产权究竟属于谁?会所用途能否随意改变?遇到此类情况,作为业主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张露、杜娟

  记者走访

  现象一:拆会所 建高楼

  8月中旬,广州碧桂园一期修建性详细规划(调整)在市国土规划委网站和小区内进行公示。不少业主惊讶地发现:开发商居然计划“拆会所、建高楼”,太不能接受了。一位从1999年第一批楼盘建好就住进来的业主告诉记者:“在1999年,广州碧桂园地理位置很偏,但由于它的低密度和安静舒适的环境,这个楼盘在当时卖得很火爆。”该业主进一步表示,之前会所里有老人活动中心、健身房、图书馆、游泳池等,怎么现在还要建成18层高的商业体?而在市国土规划委的网站上记者也看到,该规划调整在公示期间收到超过1800条意见。

  不过,广州碧桂园方面则表示,进行规划调整是为了优化社区配套。开发商在小区里张贴的澄清公告中说明:通过会所的升级改造,除保留原会所配套设施的同时,还将新增多项配套公建及商业配套设施,更好地满足广大业主的生活需要,而且在保持原会所建设量不变的前提下对楼层高度进行了提升,此外,会所原址还将新建一所18班幼儿园。

  现象二:会所10年未开放

  小区会所改建的案例并不罕见,天河区天一庄小区在几年内就经历了两次,而且小区开盘近10年来,所谓的“会所”一直荒废。“今年4月份,开发商以清理垃圾为名,开始修建会所,后来被有心的业主发现会所里面在修建公寓。5月,业主自发进行了两次游行,因开发商无证施工,被街道和城管叫停,到现在都没有开放过。”近日,一位业主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小区里也看到,开发商售楼时宣传为配套会所的地方紧邻游泳池,改建虽然被叫停,但会所被围蔽起来,有很多用于施工建设的钢管裸露在外,由于正值暑假,小区里有很多小孩在游玩,存在着很高的安全隐患。一位业主向记者解释说,早在2013年开发商说要将会所改建成酒店,在居民的强烈反对下未能成功;今年又说建成公寓。

  该业主气愤地表示:“我在买楼时,售楼广告宣传说会所一楼规划的是商场,二楼是餐厅,但从小区开盘到现在,会所就一直没有开过,更别说当时买楼宣传时说的公共设施了。”

  现象三:会所成医院

  2015年12月16日,广州天河区信华花园小区正门贴出一张用黑色油性笔手写的纸条:小区会所要变成医院!公示一贴出,即遭到业主反对。一位业主向记者回忆说:“当时说会所要建医院,而会所是我们的生活区,怎么能随便改建成医院呢?”该业主进一步说到,建医院需要很多配套设施,而在小区里建医院最关键的是要考虑医院的病菌如何防范?垃圾该怎么处理?

  在业主的强烈反对下,医院并未建成。如今,会所被闲置下来了,有不少老人和小孩把它当成一个室内公共场所在里面休憩游玩。

  专家支招

  1.会所产权究竟属于谁?

  专家:要看清规划,弄清权属。

  对此,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委员学会委员胡刚表示,根据《物业法》相关规定,作为拥有小区的商铺、停车场等所有权的物业公司可以参与并作为业委员的成员。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麦冬致律师进一步解释,会所的产权问题,首先要看当时的规划,因为有时候小区会所,不是一个专有名词,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建筑物,只是当时的功能鉴定为会所。从法律上看,不能看出会所一定归开发商所有还是归全体业主所有,而是应该看当时规划申报的建筑物的情况。麦冬致表示,从常规意义上来说,会所一般来说是由开发商去建设控制的,所以很有可能大部分的会所最后的权属主体是属于开发商的。

  2.业主如何维权?

  专家:保留售楼广告,查清规划情况。

  麦冬致律师提醒说,业主维权首先要保留好售楼时的广告宣传材料,“从业主维权的角度出发,应该保管当时售楼的广告,因为有可能这些广告构成要约的部分。如果开发商没有按广告上声称的内容去完善相关设施的话,对于消费者来讲,这是一种违约的情形。”

  此外,即使产权属于开发商,也要尽可能去搞清楚该建筑物规划报建时的情况,如果规划是建设3层楼,后面建成了4层楼或者5层楼,这就明显属于违章建设。此外,还要注意该建筑报建时的用途和实际的用途是否一致。比如说,本来申报的用途是小区的文体活动场所,最后开发商把大部分面积用于商业出租,这就不符合当时申报的用途了,也属于违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