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四大银行上半年过半新增贷款放给个人买房

买房人贷款可以挑肥拣瘦

程婕
2016年09月01日07: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房人贷款可以挑肥拣瘦

  楼市如此火爆,背后全是银行贷款的功劳。昨天,16家上市银行已经全部完成中报披露。统计显示,这些银行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高达20113.95亿元,占新增贷款的46.24%。其中,农行、建行、招行和兴业银行新增按揭贷款比例超过上半年新增贷款的一半。此前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53万亿元,其中房贷新增2.36万亿元,占比31.34%。

  截至昨天,16家上市银行中报全部完成披露。统计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对公贷款新增18339.47亿元,个人新增贷款2225.29亿元,个人贷款大幅超过企业新增贷款。此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达20113.95亿元,占新增贷款的46.24%,这一比例大幅超过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银行按揭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为31.54%。

  买房人体验:哪家银行利率低就选哪家

  刚购买了一套改善住房的张先生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买房感觉房贷比几年前第一次买房时办的顺利得多。

  张先生是通过家附近的中介办理的贷款手续。他回忆说:“签合同时,中介的小伙子就跟我说,现在房贷比较容易,手续齐全的话几天就能批下贷款,就是正式放贷的时间受过户手续的制约会慢一些。最让我想不到的是,能办的银行还挺多,中介介绍了七八家银行,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让我自己挑,说哪家利率低就选哪家。因为我之前的贷款已经结清,所以可享受首套房贷的优惠。一般的银行基本可以给85折,但是有一家银行可能当时额度比较充足,给了83折,年利率4.067%,我就选了这家银行。”

  北京房贷最快7天就能放款

  兴业证券最新发布的银行按揭市场跟踪定期报告显示,8月第三周,北京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29家,一家高于基准利率;其中,最低为浦发银行和汇丰银行,利率为0.8倍基准,民生银行可给予优质客户83折优惠,最高为华夏银行,利率为1.1倍基准,平均水平为基准利率的0.86倍。相较8月第二周,北京有4家银行利率上调,两家银行利率下调,各家银行普遍审批时间在5-10天,最短的只需2天,放款时间一般在15-40天,最短的只需要7天。

  建行每天给购房人放贷22亿元

  从半年报看,四大国有银行仍是个人按揭贷款市场上的绝对主力。而从房贷余额、新增规模来看,建行都位居头把交椅。

  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合计新增13774.63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占同期新增贷款的55.66%。与去年数据对比,这意味着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约八成的房贷投放规模。2015年,四大行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合计才17263.34亿元。

  今年上半年建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4093.56亿元,也就是平均每天都要新增加22亿房贷。今年上半年建行总共新增的贷款为6527.37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已经超过六成。

  多家银行调整战略主攻房贷

  数据显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新增按揭贷款比例超过上半年新增贷款的一半,分别为64.01%、62.71%、57.07%和55.30%。工行占比46.43%,中信和浦发也在40%左右。

  数据显示,除了四大行,不少股份制银行也调整战略,重新杀回个人房贷领域抢占市场。比如,民生银行“两小战略”之一的小微企业贷款,无论从余额还是占比来看,都已连年萎缩,而该行的个人房贷余额,在过去的一年半里翻了近三倍。民生银行的个人房贷,一度成为很边缘的业务,该行个人房贷去年初余额仅为696.06亿元,去年内就增了逾六成至今年初的1143.28亿元,今年上半年再增逾七成,至1948.42亿元。

  招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从去年初的3388.13亿元缩减至今年初的3107.77亿元,再至今年6月末的2921.91亿元;而小微贷款在大零售里的占比,也从去年初的34.88%跌至今年6月末的21.60%。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的个人房贷从去年开始加码。相比去年年末,上半年招行新增住房按揭贷款1154.16亿元,余额达到6148.71亿元。这一数字不仅占到招行上半年新增贷款的一半还多,更是已逼近去年全年的新增房贷规模,几乎攻下零售贷款的半壁江山。

  中信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该行进一步提高个人信贷业务战略地位及业务占比,不断优化个人信贷产品结构,以房产抵押类业务作为新发放个人信贷业务的核心,提高个人消费类贷款占比,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个体经营贷款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的个体经营贷款减少额占新增贷款的65.74%、30.14%、14.76%和30.04%。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此次显出与众不同的淡定,他们的按揭贷款新增比例均未超过5%,分别为4.24%、2.57%和-0.51%。

  银行为何重新看好个人房贷?

  为何房贷业务最近半年这么火?有股份制银行人士直言:“因为首套房贷都可打折,银行在房贷上的利润一直很薄,不过胜在不良率低,比较安全。中小银行以前都对个人房贷不太感兴趣,有些银行房贷业务量很小。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企业需求不旺,银行也不敢给一些风险较高的企业放贷,看来看去,还是个人房贷靠谱,风险小,且可以持续稳定增长。”该人士认为,下半年房贷仍是新增贷款的主要投向。“目前还没看到其他特别好的投向。”

  对于企业融资需求的下降,农行副行长王纬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企业信贷增速放缓,一方面是企业投资意愿出现较大下降,融资需求减少;另一方面,通过地方债置换、产业基金等直接融资替代作用明显。

  最近举行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各家银行的高层纷纷表态看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下半年建行按揭贷款全国第一的趋势还会持续,除力推住房按揭贷款以外,还要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城市业务中重视基于个人住房贷款的零售业务,农行提出“按揭+”,以个人住房贷款为抓手,不断添加其他金融产品,增加产品覆盖率和交叉销售。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表示,下半年将加大对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总体原则是大力发展住房按揭,同时确保风险可控。多家银行表示,个人信贷业务向个人消费转型,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融资需求。

  不过,在银行看来,个人消费贷款其实主要指住房按揭贷款。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占个人信贷比例均超过90%。

  银行给开发商贷款采取“白名单制”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虽然对个人买房积极支持,但是对开发商的贷款却愈发谨慎,并按照白名单制管理。

  建行高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给买房人发放的按揭贷款,已经是给开发商的开发贷款的6倍。数据显示,建行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减少了 457.19 亿元。

  中信银行就明确提出,房地产融资的投放以一线城市为主,择优支持经济发达、房地产市场健康的宜居中心城市,仅对已经列入名单的企业授信,原则上支持销售排名前50位的房地产企业,以及近两年一级分行所在城市、销售面积或销售金额位居当地前5名的本土房地产企业。

  由于个人按揭不良率一直很低,所以在银行眼中,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并不大。在当前一二线城市房价飙升,购房热情高涨的当下,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贷的系统性风险需要防范。

  “房贷的个体风险是不大的,中国银行业房贷的整体违约率、不良率都比较低。但如果经济持续下行,出现房地产市场的崩盘,那就是系统性风险。”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中期业绩专题投资者交流活动上如是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