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离婚潮调查:疯狂楼市的另类表象

2016年09月01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日电(徐倩)上周六,刘英(化名)收到丈夫一个电话,令她坐立不安,在电话中,丈夫向她商量离婚。

  按照丈夫的说法,目前刘英和丈夫共有的一套房产将过户到丈夫名下,而房贷之前也由丈夫来还,所以作为上海人的刘英将重新恢复名下无房无贷的状态,而单身的她,还可以享受首套房三成以及贷款利率的优惠。

  此时的刘英夫妇恰好需要购买一套学区房,来为即将上学的孩子做打算。

  挂了电话的刘英迟疑了一会儿,这样做对她来说也并非没有风险。

  但是,时隔3日,看到最近的离婚大潮,刘英终于做了决定,来到浦东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离婚,她告诉记者:“早间排队离婚的人依然很多,自己只预约到了9月2日再来办理。”

  加入上海离婚大潮的并非只有刘英的家庭。

  离婚的高峰期出现在上周末,上海徐汇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被前来办理离婚的市民挤爆,离婚的人群从早上7点多开始在此排队,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海杨浦区。

  8月27日,杨浦区婚姻登记中心就采取了限号措施,在门口贴出通知:“鉴于近期办理离婚登记人数众多,已超出本登记中心单日最大可接待量,为保障婚姻登记窗口正常的工作秩序,我中心即日起 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工作时间内每天受理离婚登记50个号。”

  “离婚需要预约,离婚也限号”使得前来离婚的人群更加恐慌,甚至有人在凌晨就前来排队等待。

  而这为了买房排队离婚的现象竟然来源于上海楼市中蔓延的一条传言。

(上海某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出现排队情况)

辟谣难挡离婚潮

  上周,上海网络上开始流传的“购房信贷新政传言”称上海将会在近期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离婚不足一年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家庭情况处理”等内容,传言一出,立刻引发了上海市民的购房恐慌,各大房产中介机构也同时放出风声催促客户尽量于9月1日前完成签约以避免受到新政影响,在此之后,买房离婚潮越演越烈。

  根据现行的政策,上海户籍单身人士可以购买一套住宅,非单身人士可以购买两套住宅,但是第二套需按照二套房政策来执行,即二套房普通住宅首付5成,非普通住宅首付7成。

  在这样的政策下,以刘英夫妇为代表的部分上海人采用通过离婚将名下房产划归夫妻一方,然后另一方恢复单身身份,再购房可以按照首套房政策的办法,来规避高首付,并能享受支持刚需购房的利率优惠。

  为防止传言继续扩散并保持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8月29日下午,关于近期社会上有关购房信贷新政的传言,市住建委明确表示,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将继续严格执行3月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保持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然而,上述官方辟谣并未得到购房者的信任,刘英告诉记者:“之所以不相信,是因为之前屡次辟谣的政策最终都实行了,而且房价一直上涨,早买比晚买好,万一以后没资格买了。”

上海楼市“疯狂”的4天

  随着市场走热,开发商也连夜开盘,上海成交量迅速放大。

  今日早间,记者走访上海宝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内仍然是人流涌动,前来买房过户的人早早地来到现场排队。

(上海宝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早间排队人群)

  另一方面,开发商也加快了推盘节奏。上海中环某楼盘原计划于8月27日开盘,现将开盘时间提前到了8月25日上午,客户也被临时通知提前到售楼处选房签约。而位于松江的某楼盘原定于9月底开盘,却在8月30日连夜开盘,当日晚间推出350套,而前来购房的人数超过1000人。

  据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上周(8.22-8.28)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55.5万平方米,环比暴涨了93.7%;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43722元,环比上涨5.7%,再次刷新上海成交均价新纪录。

  上周末,上海市一手商品房成交量高达2322套,而在周日当天,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系统因为购房人数激增一度陷入瘫痪,据现场排队购房的市民称“办理过户、查限购至少需要3-5个小时。”

  据上海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新房单日网上签约成交套数连续4天超1000套,截至8月30日18:40,一手房签约套数达2042套,签约面积近24.3万平方米。

房产成为投资工具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楼市呈现快速上涨态势。春节后,频繁出现“房东跳价”、“日光盘”、“排队买房”等情况。

  彼时,一位在春节前购房的上海市民向记者讲述称其在浦东曹路镇买了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买的价格是每平方米25000元,而春节后已经上涨到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并强烈刺激着购房人的神经。

  上海房价的疯狂上涨引发了官方的关注,3月25日,上海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调控内容包括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等。

  上述政策出台后,上海楼市有所降温,成交量呈现下降态势,但是,成交均价却依然位于高位。

  今年5月份,此前“断供”上海土地市场开始加大力度推出新的地块,但是,却出现“逢拍必地王”的现象,从顾村地王、泗泾地王到之前出现的百亿静安地王,截至8月底,今年上海土地市场的成交总额高达1112亿元。

  上海土地价格从内环到外环得以重新定价,凡是拍出地王地块的周边房价开始上涨,新楼盘出现惜售涨价,而二手房房东又开始跳价,由于看涨情绪蔓延,上海房价又开始进入新一轮的涨价循环。

(数据来源:上海易居研究院)

  业内专家和开发商也向记者指出,此轮房价上涨和货币超发相关。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每当M1-M2(广义货币)增速达到高峰值时,也就是资金泛滥楼市价格疯涨的阶段,而目前,大水漫灌、货币超发正是此轮土地高烧、房价上涨的原因。”

  出于资金避险的需求,各大开发商分别将布局调整为一、二线城市,而对于普通市民,由于人民币贬值、投资渠道匮乏、房价不断上涨等原因,投资房产成为资金增值保值的出口和载体。据记者了解,排队“假离婚”的夫妻双方多为上海人,名下也不只有一套住房,他们再次购房的目的并非出于刚性需求,而是为了改善或者投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首先必须正视现在家庭资产配置正不断集中在地产投资方面,很多家庭炒房也希望赚快钱,那么此类资金后续应该引导进入一些实体经济,国家有必要出台最近两年重点发展的实体产业,培育各类基金,引导家庭资产进入,部分新产业投资收益其实完全可以超过地产投资。”

  对于“假离婚炒房”的现象,严跃进认为:“对于离婚半年的应该限制住房投资行为,半年的时间相对靠谱,两年或一年的可能会有一些限制。同时离婚时应该核实房产持有套数,进而分析是否会有钻漏洞的可能。再次是对部分没过户或办产证的住房,后续应该限制炒房和卖房行为,这个口子现在不堵上,会使得很多人买了就卖赚差价,影响恶劣。”

  多位业内专家也向人民网记者建言,政府应支持刚性需求,进一步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同时,也应提高公信力,保持政策的连贯性。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