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访广东省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会长吴中活

恩平电声行业:从小作坊到国际化产业集群的腾飞

2016年09月02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王千原雪 实习生 马逸伦)广东省恩平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属珠江三角洲区域,是粤中粤西交汇地。少为众人所知的是,广东恩平这个县级市分布了国内电声行业的产业集群,并在国际上享有地位和声誉。

广东省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会长吴中活日前做客人民网直播间,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讲述起恩平市电声行业从最初的一个个小作坊到如今国际化产业集群的发展故事时,也是感慨万千。

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会长吴中活在人民网演播室接受专访(人民网 伍振国/摄)

上世纪80年代,恩平市一家生产电声产品的国营单位为恩平市带来了电声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也就是在当时,恩平市成立了许多小作坊,给国内知名电声品牌制造和加工电子元器件。这些小作坊慢慢掌握了制作技巧,形成了上游的制造链积累。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有的企业就开始参加国内国外一些相关的大型展览,慢慢带动了整个恩平市电声产业的发展。

吴中活告诉记者,恩平市电声产业在还没有形成产业链的时候,很多塑料部件如试音头等关键零件技术,都需要依靠进口。各企业通过参加国外展会获得的相关信息是这个行业最基础的信息技术积累。这也为整个恩平电声产业后来的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恩平市来访客人参观人民网(人民网 伍振国/摄)

恩平市作为一个拥有几十万人口的著名侨乡,依靠侨乡的这个桥梁,宣传恩平市的电声产业,到90年代末期,已经慢慢形成了“话筒恩平造”这样一个产业印象和概念。

比如21世纪以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外界已经基本形成了对恩平整个电声产业链的品牌映射过程。吴中活说,也是这个阶段,让恩平市的电声产业进入到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许多生产厂家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

短短十余年时间,恩平电声行业从中小规模快速发展,形成如今具有国际化产业集群的高水准。在吴中活看来,有关键的四点因素。

一、当地政府的支持。恩平市政府政策上大力鼓励以及引导企业往电声产业集群方向上走,并且在资金补贴上采取诸多的措施。

二、创新能力的提升。恩平市电声产业从一个模具的设计,一个外形的制造作为突破,不断开拓创新,目前已经有国家级的高新企业两家,省级的高新企业六家。每年全电声产业的新报专利达一千多件,占全市专利注册的80%到90%。

三、系统产业链的形成。在尚不能自主制造的关键部件,与其它公司合作,定制针对性强的相关产品,形成了从最核心动能转电能、从电子原件到机器加工到塑料零件这样一个完整的系统产业链条。

四、行业协会的成立。行业协会的成立,提升恩平市电声产业总体的区域的品牌,与国内国际著名展会进行深度合作,企业可以低成本高效益的参加展览,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吴中活认为,虽然恩平市电声产业目前已经基本覆盖了国际的中低端产品市场,但是由于创新的技术积累以及资本积累不足,制造环节的稳定性不足以及品牌附加值不足,还很难与国外产品进行强而有力的竞争。

“恩平市的电声产业未来要想继续走出国门,立足中低端市场,走向中高端的市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吴中活说,政府和企业继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区域品牌推广、行业内组建集团公司、利用科研院校形成产学联盟等几大举措缺一不可。

“比如通过海外的媒体,部分专业的网站、专业媒体联动来推动恩平市品牌经济,形成区域品牌。通过区域品牌来拉动我们一些小的企业的发展”此外他还认为,对技术创新的研发不能止步。

“相信通过这项举措,在今后的几年,恩平市电声产业还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发展阶段。”吴中活说,恩平对这个行业未来在国际上取得一定的地位和话语权,是有信心的。

演播室专访视频回放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