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红星美凯龙联合高和资本设首支家居并购基金 首期资金规模50亿元

2016年09月05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徐倩)日前,红星美凯龙与国内知名商业地产基金管理机构高和资本在上海正式对外宣布,将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支家居商业地产并购基金,双方作为该基金的联合GP(普通合伙人,即管理人),资金规模为50亿元,前期将以红星美凯龙在一二线城市的委托管理商场为主要资产标的。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介绍:“在这次合作中,红星美凯龙负责在委托管理商场中寻找优质的资产标的,并进行运营管理。高和资本负责基金的结构搭建、募集资金、资产管理和退出机制设计等,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此外,双方将共同进行投资决策,同时各自出资首期基金的10-15%,其余部分进行外部募资,走资产证券化道路。未来,红星美凯龙也将购买部分劣后产品。

红星美凯龙与高和资本合作仪式现场

业内人士认为,以家居商业地产为基础资产的并购基金在国内尚属首例,将直接优化提升红星美凯龙的委托管理商场经营模式,从中长期来看,并购基金能够为新开委托管理商场提供有力支持,成为红星美凯龙“轻资产、平台化”运营模式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红星美凯龙是家居流通领域龙头,拥有布局全国的家居商场,截至6月30日,公司共开业经营181家商场,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129个城市,其中自营商场(重资产)56家,委托管理商场(轻资产)125家。

而高和资本则是中国首支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此前专注于投资一线城市和1.5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的商业不动产,在北京、上海核心区域投资总额超过240亿元。

车建新认为,此次并购基金的设立有助于红星美凯龙进行轻资产模式的转型。

目前,红星美凯龙的轻资产模式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的品牌输出,主要与中小地产开发商合作,他们想做家居卖场业态,红星为其提供从选址、土地采购到设计施工、招商管理等方面的服务,以此来收取管理费和咨询费。

“对于我们来说,委托管理商场这种轻资产模式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经营环境,一旦业主方对资金有流动性的需求,比如碰到困难想把商场卖了或者不想做了,这时候这个家居商业地产并购基金就可以把商场接管过来。”红星美凯龙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郭丙合指出,通过并购基金帮助业主方缓解资金压力、盘活合作方资金,也化解了红星的委托管理经营风险。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