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远洋集团涉入产业地产:出售园区物业会让产业落地 出租的是园区服务

2016年09月0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余燕明)远洋集团(03377.HK)准备涉入产业地产,并打算在原有业务格局下拓展成公司新的业务领域。早在2011年,远洋集团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在密云获取了一个产业园项目,已于去年开始启动开发。

  远洋集团在密云区的产业园区项目名为“远洋·云谷智能核心研发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区纳入到规划在密云的北京数字信息产业基地,这个基地定位是智能制造核心研发,而远洋·云谷智能核心研发产业园主要规划引入高端智能制造前端企业。

  远洋集团方面认为,公司拓展产业地产业务至少有三个方面优势:一是远洋集团已经形成了全国性布局,掌握了许多资源,跟各地政府关系相对融洽,在产业业务上优势明显;二是未来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上,远洋集团会与国内外知名的一、两家智能制造核心研发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龙头企业、技术服务平台的引入,带动整个产业园区的招商渠道和客户积累;三是远洋集团现在是多元化投资,对某些园区产业发展而言非常有帮助,产业地产业务也符合集团发展战略。

  “我们习惯称为产业业务,而不是产业地产。产业地产更局限于地产上的物理空间,而产业业务应该作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看待,产业发展要结合国家产业的大政方针政策。”远洋集团写字楼事业部产业发展业务负责人刘宫说。

  在产业园区的开发运营上,刘宫介绍,远洋集团主业是房地产开发,具有很强的地产开发能力,未来园区企业招商引资,远洋集团会搭建一个很完善的与智能制造有关的综合性平台,囊括公共技术服务、常规产业运营服务,还要结合远洋自身资源,比如远洋资本、房地产金融等,未来可能在园区里对应建立专项产业基金开展投资。

  现在的北京数字信息产业基地,源起2008年北京市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请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当时密云县(后调整为密云区)北京呼叫中心产业基地为依托,申报国家信息服务高技术产业基地,随后北京呼叫中心产业基地列入到北京重点项目,并被北京市经信委授予“北京市数字信息产业基地”。

  北京数字信息产业基地阶段性地规划为500亩(33.3万平方米)起步区,1000亩(约66.7万平方米)核心区及3000亩(约200万平方米)发展区。目前产业基地内已经建成了5万平方米呼叫中心,4万平方米配套公寓,中国人保财险入驻了容纳6000坐席呼叫中心,配套2个公寓,现已投入使用。

  远洋集团以股权合作形式介入的是北京数字信息产业基地一期(起步区),将以智能制造产业链上游端客户为主要招商方向。

  目前远洋·云谷智能核心研发产业园纳入到了远洋集团的土地储备里,在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土地储备中,“密之云项目”总楼面面积为8万平方米,其中可售部分7.1万平方米,远洋集团所占权益为90%。

  人民网记者则了解到,“密之云项目”开发商为密之云(北京)呼叫产业基地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分别由北京密云经济开发区总公司与远洋集团合计出资1亿元,远洋集团间接持股90%。

  远洋·云谷智能核心研发产业园项目也规划了一定比例的住宅物业,之前一家房地产营销机构的信息显示,这个产业园内的住宅开发会占到4成左右,未来住宅建设开发面积十分可观。

  刘宫则向人民网记者解释,远洋集团是一家地产开发公司,主业是物业开发与销售,密云产业园项目有一些配套住宅,未来这个项目的租售收益仍会占到收入大头。

  他以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地产商华夏幸福基业举例说,现在产业地产开发运营,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租售收益,华夏幸福2015年产业新城业务近600亿元销售额中,园区开发业务不足100亿元,产业园区配套住宅签约差不多500亿元,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住宅销售,“虽然园区开发业务收入不到100亿元,但是为了获得500亿元住宅销售额,华夏幸福在产业发展上要耗费巨大的投入,尤其是带动园区产业发展。”

  刘宫也进一步预计,远洋集团开发运营产业地产业务,租售业务依然会是主要收入来源,但与此同时,产业园区常规运营服务收益、产业金融投资收益也会形成盈利补充。

  “结合远洋资本,公司四元战略里包括房地产金融业务,远洋资本导向专项产业资金投资产业园区,未来盈利会形成规模。以后可能还会有资产证券化收益。”刘宫说,密云产业园项目,如果能够与居住、工作相结合,就会需要服务业支撑,挖掘空间更大,比如现在客户服务业的创新业务里,会在密云产业园项目内租赁公寓,提供社区食堂等,未来随着产业发展,人员聚集,衍生需求也会增加。

  拓展产业地产业务,刘宫认为远洋集团的困难在于对产业的认识及把握,作为地产开发企业,远洋集团具备投资、建设、开发、融资的能力,但公司要加强对产业理解。

  “我们的理解是,出租产业园对地方政府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产业不能落地的话,随时存在变数。远洋会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战略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大数据储存、共享空间等,让园区企业落地生根,园区短期租赁对公司和地方政府都没有意义。”刘宫说,“远洋产业园区出租的是公共服务以及服务园区的业态,其他更多的肯定是销售。”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