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新政”别和婚姻过不去

单仁平
2016年09月06日07:55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新政”别和婚姻过不去

  连日来上海出现离婚潮和新的购房潮,原因据说是一个传言起了作用。该传言称,上海将进一步收紧信贷,“离婚不足一年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家庭情况处理”。上海市住建委紧急澄清没有研究过这一楼市新政,但是“离婚购房”者仍在婚姻登记处和房产交易中心之间紧着忙活。

  这么多上海人为买房而“把婚姻当儿戏”,这既让人“挺理解的”,又让很多人觉得有哪点“挺不对劲”。从道德角度批评“精明的上海人”,这不是互联网时代的风格和节奏。更何况北京等其他大城市,“离婚买房”的人也不是没有。

  于是批评政府房地产引导政策“出问题了”,这样的声音明显更多些。对很多上海人为买房把结婚证换成离婚证都不在乎,互联网舆论更多是当热闹看,另外难免产生一些莫名其妙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人们看来,这分明是房价还要暴涨的信号。还有,瞧瞧人家活得“多豁得出去”,咱自己这么安于现状,能混得下去吗?

  中国是存在广泛地域多样性和差距的超大社会,几个一线城市却常常引领全国社会的氛围和价值取向。上海“婚市”和“房市”这样联合一闹,估计会在全国掀起一长串的涟漪,至少引起很多思考和感慨。

  当婚姻的尊严都可以为购房利益而牺牲的时候,我们的社会还有什么具有“不可交换”的高贵,真是就难说了。这样做的人都是为了二套以上的住房,更确切地说是为了财产。也就是说假离婚所能得到的那些额外利益,对很多人来说足以压倒婚姻形式本身的神圣。

  按照上海目前的政策,如果购买价值1000万的住房,假离婚可以减少购房契税15万元,另外可以享受更低的首付比例。相信还是有很多人自尊得决不肯拿婚姻做交易,但是“贪这个便宜”就错了吗?15万元少吗?多些或少些首付比例难道不重要吗?

  毕竟我们都生活在市井中,市井主义的“俗气”浸了我们一身。在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出门就是钱,再出门就是涨价,生出个孩子等于给家庭经济生出个永远填不平的大窟窿,我们市井些,很多时候大概是在大城市里做个好市民的基础。

  不管怎么说,日子过得好好的而去假离婚,两口子再怎么踏实也不会比领结婚证还开心。万一变假成真了呢?还有亲朋好友一旦知道了会不会笑话呢?

  问题是有关部门干嘛要用一些政策“引诱”我们假离婚呢?过去婚姻大事也有做假戏的,但假结婚更多。因为那时结婚了可以分房,休假都多几天。如今不知怎么搞的,很多地方房市的限购政策都像跟婚姻过不去似的,那些政策都有那么明确的一条,用老百姓的话翻译一下就是:假离婚有好处,不离白不离。

  其实绝大部分人都是俗人,希望制定政策的人别这么把人们硬往沟里带。婚姻当然是好东西,但我们就怕“沾”着钱,十几万几十万往那一拍,难免让人心浮气躁的,毕竟这十几万几十万对我们很多人来说真的很重要。

  老百姓没人想拿婚姻开玩笑,请政策制定者们拿出“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认真劲儿,来补上房市政策造成假离婚被大量“批发”出来的那些漏洞。中国不该是假离婚震了全世界的国家,上海尤其不应别的还没怎么着,假离婚先拿个“世界第一”。(单仁平)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