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布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生态圈

招商蛇口加速构建“海上世界”

2016年09月08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近年来,世界邮轮市场重心逐渐东移,中国成为新的增长极。

  9月8日,“厦门海上世界&国际邮轮码头”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由招商蛇口联合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主办,包括母港建设运营、船队服务、邮轮服务、物资供应、旅游出行服务等,将打造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高端邮轮产业生态圈。

  引领厦门进入邮轮母港2.0时代

  从规划来看,“厦门海上世界”坐落于厦门岛市级中心东渡核心区,距离厦门市政府1.5公里,将建设具备全天休闲旅游消费场所、国际化品质的一站式购物体验中心、国际化的海滨甲级写字楼集群、以及超五星级酒店和服务式精品公寓等,形成国际邮轮母港暨高端旅游目的地,将引领厦门进入邮轮母港2.0时代。

  数据显示,邮轮已成为厦门现代旅游业最活跃、发展最迅猛的产业之一。继去年厦门邮轮母港游客吞吐量增长突破200%后(2015年共接待17.58万人次),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90%以上的增长。

  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表示,邮轮是国际旅游业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国际上多个沿海城市成功借助“邮轮经济”这一杠杆,撬动了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招商蛇口将借助全局之力,布局邮轮产业,为厦门发展贡献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厦门海域广阔,具有庞大的邮轮市场,厦门“招商?海上世界”开工,将联动“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是招商蛇口继深圳海上世界、深圳太子湾之后,其“前港-中区-后城”生态圈发展模式的再次复制和落地。

  加速布局“前港-中区-后城”的运营模式

  据了解,招商蛇口自去年重组之后,不再满足于做单纯的地产开发商,首次明确了“前港、中区、后城”三大业务方向,分别对应“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

  许永军表示:“前港、中区、后城”就是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发展。这一模式实现了港、产、城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其内涵是产业的流动和升级,从而把城市盘活。

  除此之外,招商蛇口今年动作频频,捷报频传,6月份与前海管理局签署协议,开发前海2.9平方公里土地;7月份,发布全新品牌主张“城市生长的力量”;8月,与通州区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新型城镇化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展望了“精致城市,田园台湖”的美好愿景;8月底,联合华侨城,以310亿元的价格,一举拿下深圳新会展中心配套的11块商业用地。这一系列的举动,预示着招商蛇口全面向“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迈进。

  据招商蛇口母公司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介绍,招商局已在全球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30多个港口,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招商局将加速推动“前港-中区-后城”的商业布局,实现航、港、产、城联动,以港口带动产业园、物流、海工、金融等业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