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美在线入局互联网家装 “噱头大于实际”的行业痛点能否颠覆?

2016年09月08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王千原雪)互联网家装——5万亿市场容量,尚无垄断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1%,如今在经历了各家公司“跑马圈地”的几年发展后,得到最多的评价却是“噱头大于实际”,这样的行业痛点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另一方面也给新进者留下市场机遇。

国美在线副总裁黄向平在媒体沟通会上宣布国美在线家庭消费生态链计划

  在近日举办的国美在线“9.8家装节”媒体沟通会上,国美在线副总裁黄向平坦言,之所以互联网家装给用户带来“噱头大于实际”的消费体验,源于大多数互联网家装公司尚处服务断链的市场结构中。

  “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进入繁荣期,天猫、京东、小米等企业纷纷入局,但大多体验不足,难以撼动传统线下家装的格局。互联网家装市场存在设计与施工脱节、建材价格不透明、偷工减料、拖延工期、霸王条款等乱象,消费者投诉不断,需要颠覆和创新,”黄向平说。

  黄向平认为,面对5万亿市场容量的互联网家装行业,从根本上解决服务断链问题,将成为占领行业制高点的核心竞争力。“国美在线近期做出有益尝试,希望通过场景模式打通家庭消费生态链,探路互联网家装新模式,”黄向平表示。

  解决“噱头大于实际”,信用是第一个门槛。国美在线虚拟业务中心总监曹宝仓认为,互联网家装首先要过的是消费者的信任关。曹宝仓举例说,国美在线在互联网家装业务上采取使用第三方监理公司验收制及国美在线先行赔付制,希望首先通过赔付制度的约束获得用户认可。

  面对服务断链的行业痛点,互联网家装企业建立强大的供应链和施工方团队势在必行。曹宝仓介绍,在供应链建设方面,目前国美在线家装采用第三方合作模式,将经过筛选的品牌与国美在线捆绑。施工团队的储备上,国美在线已经与400多家施工方洽谈进入DIY材料城。用户下单后,通过国美在线派单,由合作方工长上门服务,每日完工后工长需按照国美在线‘魔鬼工艺’流程向顾客询问满意度。

  对于用户担心的后续保修等问题 ,国美在线将采取先行向施工方收取押金,出现质量问题国美在线将先扣押金,再与施工方沟通。对于装修材料的后期保修,国美在线将按照材料厂家规定年限,在保修年限之内出现问题,由国美在线赔付。

  “互联网最难解决的就是心理落差问题。我们通过把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验收变成19个节点,每一步的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始下一步工序,防止装修后一系列问题,以零客诉为目标。”曹宝仓说。

  据悉,国美在线将在9月8日至9月14日开启“国美家装节”,集合线上线下家装供应链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家装设计施工、家电家具购买、售后建立与维修等一站式服务。

  互联网家装行业是否就此迎来“颠覆者”,各方拭目以待。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