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不想比价”带来产业新空间

赵瑞希 申安妮
2016年09月09日07: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想比价”带来产业新空间

  大芬油画村,这个因油画而闻名的深圳龙岗小村,在28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国际经济形势变动的洗礼,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起步于临摹复制世界名画的大芬村,一度成绩十分傲人,占据了世界油画市场70%的份额。然而,随着成本优势逐渐递减、知识产权保护愈发深入人心、国际经济形势不断波动,大芬村遭遇了多次发展危机。这个自发形成的油画产业村,如何能够巩固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化危机为转机,在危机中重生,考验着大芬村的每一个市场参与者。

  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出局的并非少数。不少媒体都报道过大芬村画工无奈转身的落寞场景。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亚菁也坦言,确实是有一些画企和画工遭遇了经营上的打击,没能抗过危机,被市场淘汰。

  而栾立银无疑在这个过程中,成为大芬人眼中的市场赢家。19年的时间里,他的企业,从带着几个学生临摹复制的小作坊,变成了年销售额8000万元的市场佼佼者。

  但是,在他的故事里,记者没有看到“马上就活不下去”的凶险瞬间,也没有看到不知所从的迷茫画面。在他的叙述里,一切都很平静,很自然。这跟大芬村整体遭遇的形势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而这背后,实际上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转型之路。

  “我不想跟别人比价”,栾立银说的这句话体现出了他想力求差异的经营思路。因此,当很多市场参与者跟风集中做某一类产品打价格战时,他总想着求新求变,干点儿不一样的。就是这种想法,让他每一次的转型都走在了危机发生之前。也正因为这样,他的企业没怎么受到金融危机的波及。

  采访过很多创业故事,听过很多九死一生的回天之术,在惊呼精彩的同时,记者也时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如此的惊心动魄要经历几回才能走向未雨绸缪的康庄大道?

  如何预估市场变化,提前谋篇布局避免潜在经营风险的发生,考验着每一个企业家的眼光和魄力。而每一个企业家往前探索迈出的每一步,都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而当各个产业都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中国经济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从之前利用原创能力把产业链拉长、拉宽,到现在追求跨界发展实现混业经营,栾立银的每一次尝试,且不论能否全然取得市场的认可,但确实给文化产业带来了一丝丝刺激和活力,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探索的空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