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市打造干净整洁 平安有序出租屋成效明显

2016年09月11日07: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市打造干净整洁 平安有序出租屋成效明显

  广州市海珠区心中公寓环境优美,整洁有序。

   对不少来穗人员而言,出租屋是他们在广州的第一个落脚点,甚至可能是长期的家。去年7月,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牵头制定了《广州市出租屋专项整治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活动3年行动计划》,这是近年来广州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整治出租屋行动。一年多以来,“人屋”登记纳管率进一步提升;门禁系统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突出安全隐患大幅度降低……广州正在以实际行动扭转着出租屋的形象,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取得了明显效果,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昨日,全市出租屋管理经验现场交流会暨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行动部署会在海珠区“心中公寓”召开。以海珠区昌岗街探索出租屋微改造及第三方代管协同共治模式为代表,各区都对出租屋服务管理开展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有益探索,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

   海珠区昌岗街

   探索出租屋第三方代管协同共治模式

   针对辖区属于城中村,旧村社物业建筑年久失修、消防隐患突出、公共配套设施不全、居住环境较差等突出问题,昌岗街把握三旧改造契机,按照“城区微改造、围院式管理、物业式经营、公寓式配套、滚动式发展”总体思路,着力打造出租屋第三方代管协同共治创新示范地区。如推动联星团结社与广州心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改造建成“心中公寓”,实行连片式改造、围院式管理、物业式经营、公寓式配套,实现了出租屋登记率、巡查率、隐患消除率、合同签订率、门禁视频安装率“五个100%”,公寓入住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建成后的公寓坚持智能数据化社区的运营理念,致力于物业增值改造和服务水平提升,先后被命名为海珠平安幸福出租屋小区和融合小区示范点,荣获“2015年度广州市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优化出租屋环境,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的基础上,还实现“智能门禁+视频”系统和企业出租屋社区专业管理智能系统(“INNER系统”)双重监控管理,结合“二维码电子门牌+微信公众号”系统,推进“五位一体”信息化建设,实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探索“人屋”大数据建设。

   公寓还设立了具有“人屋”登记办证、投诉、隐患排查等基本功能的服务站,设立管家服务中心,根据租户需求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以“互联网+”为基础,公寓还搭建起了创客平台,为租客提供“求拍档、求兼职、求组队、求资源”窗口,打造创业驱动器。以“Redroom(红房子)”为阵地,增设社区融合服务,通过“慈善拍卖”“贫困捐赠”、融合大讲堂等形式,营造和谐融合的社区氛围。

   黄埔区东区街

   “1234法”促进“人屋”管理创新

   作为一个典型的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倒挂的工业园型街区,黄埔区东区街近年来以“1234法”为抓手,推进管理创新,有效破解“人屋”登记纳管难题。目前,东区街“人屋”登记纳管率突破95%,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和消防安全事件发生率为零。

   据介绍,街道建立了一套量化绩效管理体系,强化巡查督导工作。要求管理员(网格员)每人每天完成15套出租屋巡查任务,每月开展不少于6次夜间巡查。街道组建督导队每月开展一次督导。实行绩效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管理员月度奖励挂钩,从队伍管理入手提升管理质效。

   如今,东区街规模以上出租屋试点安装了“第四代智能门禁+视频监控”系统,来穗人员通过刷卡即可将信息直接传送到来穗人员信息管理平台,出租人通过手机APP系统扫描租住人员身份证信息即可实现人员信息的快速登记、注销并同步传送到来穗人员信息管理平台。今年上半年,街道来穗人员登记率达96%,出租屋登记率达100%。这是街道为提升“以屋管人”质效建设的两个智能管理平台之一。除此之外,街道还为出租屋外勤管理员全部配备了移动智能终端,实现管理员现场实时登记录入、注销、查询“人屋”数据,以及“人屋”信息数据的现场实时传送和证件甄别、办证预受理等,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在更新”。

   东区街还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微行动”管理和“政企”协同管理三大协同合作机制,构筑齐抓共管氛围。同时,为增强“人屋”管控针对性,街道探索“分层级”、“公寓式”、“大物业”、“包片式”管理分类分级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社区“综治”工作数据,该街将出租屋分成严管类、关注类、禁租类、放心类等四个等级,按照“分类管理,动态转化,抓住重点”的原则,建立“重点户”跟踪制度和“黑名单”公示制度。

   花都区花城街

   出租屋主变被动参与为主动管理

   花都区联合督导情况显示,截至6月底,花城街来穗人员平均登记率94.92%,出租屋平均登记率97.67%,登记率同比增长28.75%。

   花城街除了针对来穗人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外,还注重管理员队伍素质的培养,把对“人屋”的熟知程度和与工作对象的沟通能力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

   通过在村居建立服务站,出租屋管理员引导屋主逐步从被动参与到主动管理、积极配合的转变。一方面通过开展“星级出租屋”、“优秀出租屋主”评选活动,对主动报送信息、参与管理的屋主进行奖励;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对不配合管理的出租屋主加大了处罚力度,2016年上半年共处罚了4名严重漏登信息的屋主,查封了2栋共15间出租屋,起到“处理一小撮,震慑一大片”的效果。

   而在新科技应用方面,街道推进居住证视频门禁系统建设,该系统利用租住人员的二代身份证或居住证进行感应开锁,并自动生成居住人员的视频录像、开门拍照、联系方式、现居住地、进出时间等信息,把数据实时传输到管理部门的监控平台,有效弥补了“人屋”登记纳管过程中“入门难”的短板。

   荔湾区站前街

   夯实区域出租屋管理基础突显成效

   站前街辖内有26个专业市场,出租屋情况复杂,消防、治安等隐患压力较大。针对这一难题,街道以加强出租屋基础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尝试复杂区域出租屋管理的有效办法。

   怎样才能对来穗人员居住情况全面核查登记,确保人屋信息准确、鲜活?街道办负责人介绍,站前街实行出租屋分类管理,并加强了日常巡查登记。对相关重点群体,利用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积分入户、消防安全等渠道,做到每天一巡,随时留意各种异常情况。对拒不接受管理的重点出租屋、重点人群和早出晚归的“神秘户”,采取专人弹性上班的方式,确保做到“见人、见证、见住地、见随身物品”,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站前街依托群防群治,发动社区党员、大楼小组长、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出租屋的监督管理,关注、紧盯邻里周边的出租屋及承租人的情况,当好社区信息员,建立起一张无处不在的安全哨网络。

   与此同时,街道定期组织开展洗楼式安全排查,对违法出租屋进行调查取证,并通过“微信社区e家通站前你我”平台、社区公告、手机短信、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等形式,督促业主、承租人落实限期整改责任。对拒不整改的,列册告知区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清查行动。

   近年来,在市、区近几次的检查中,站前街各项登记率均达到98%以上,出租屋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刑事治安案件。

   越秀区白云街

   用“四个留人”建设管理员队伍

   今年1月,白云街代表越秀区接受市来穗局和公安局年终抽查,取得出租屋登记率100%,来穗人员登记率95%和注销率96%的好成绩。

   其中有何秘诀?这要归功于白云街一直以来把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作为街道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以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制度留人、感情留人这“四个留人”为抓手,打造了一支素质高、作风好、能干事、干成事的出租屋管理员队伍。

   据统计,2015年白云街出租屋管理员人均投入成本近7万元,10年间增长了4倍,高于市规定的每名出租屋管理员投入不低于4.2万元标准。福利待遇上的优势,确保出管工作招得到人、留得住人,稳住军心。

   出租屋管理工作虽然实行分片管理、责任到人的做法,但也注重工作中发挥集体的力量,白云街每周联合派出所开展集中清查行动,既解决了工作上的困难,也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增强出租屋管理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同时,出管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制度,实施中心、片区、社区三层管理架构,通过平时考核,能者上、庸者下。制定并实施《流管中心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细化考核指标,奖勤罚懒,并常年组织出租屋管理员开展业务培训。

   通过一系列措施,白云街管理员每天全身心投入来穗、出管工作,无一人主动辞职,成为越秀区出租屋管理员队伍最为稳定的街道。

   番禺区

   引入保险机制推进创建平安出租屋

   2006年以来,番禺区积极引入保险机制参与出租屋管理,有效整合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资源,协调各种利益关系,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意外事故。目前,番禺区有效在保出租屋已达到3.6万户,其服务管理效能日益显著。

   番禺区房屋租赁保险参保条件是符合房屋租赁准入条件、依法办理租赁登记备案、遵守《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对出租屋的安全防范起到了较好作用。该保险分为“住宅型”和“店铺型”两种,对于房屋发生火灾、爆炸或者遭受暴雨、雷击、积雪突然倒塌或因年久失修突然倒塌,承租人或第三者造成意外伤害的,均可依法获5万~60万元不等的理赔金。

   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出租屋主、承租人安全防范激励机制,《番禺区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安全星级出租屋在购买房屋租赁保险时可享受优惠投保或赠送保险服务。其中,被评为三星级的出租屋购买房屋租赁保险可享受8折优惠,并于每年抽选一定数额的优质三星级出租屋赠送保险;被评为二星级的出租屋购买租赁保险可享受9折优惠。自2012年该办法推行以来,全区共有2000名出租屋主获赠了房屋租赁保险,赠送保额为每户36.2万元、合计18100万元。(专稿 张丹羊、来穗宣)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