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西城2018年实现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全面覆盖

张然
2016年09月11日07:4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西城2018年实现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全面覆盖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通信员宋云辉)昨天记者获悉,2018年西城区将实现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全覆盖。西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平房区准物业管理是指,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组织其他力量,对平房区内的公用设施设备和相关道路、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和公共秩序的活动。

  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西城区近年来不断尝试推广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西长安街街道光明胡同,过去紧邻北大医院,租房、停车的人很多,影响了胡同环境。后来街道通过聘请物业服务企业,安排保安全天巡逻;胡同南、北口都设立了道杆,防止车辆随意停放;特别是对于一些违规转租转借直管公房的居民,物业公司协助社区居委会、街道、房管所,承担起了劝告和提醒的职责。

  根据会议公布的《西城区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基本服务标准》,基本服务分为六大类:秩序维护、设施巡视、交通疏导、安全防范、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原则上由物业服务企业统一承担;街道办事处也可以根据区域实际情况,部分委托给其他管理力量,但应达到基本服务标准。

  西城区提出,平房区准物业管理中属于公共服务类的服务事项,原则上由街道财政负担,属于居民个性化需求类的服务事项,由居民自行负担。西城区要求街道办事处依法通过招投标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从市政府采购名录内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考核方面,西城区规定要充分发动群众,听取居民对物业服务内容的选定意见,组织居民参与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考评。凡是考核结果为差或居民反映较差的物业服务企业原则上2年内不能再承接西城区项目。

  据了解,西城区现有平房面积514.43万平方米。西城区推行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工作部署会要求,2016年各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选定试点胡同、街巷、片区开展平房区准物业管理;2017年在总结试点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全区全面推广,实现平房区准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80%;2018年实现平房区准物业管理全覆盖。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