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激增 经济形势转变促其成香饽饽

2016年09月1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不良率的上升促使银行被动转向更为安全的按揭贷款。(人民网资料图,卢志坤/摄)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卢志坤) 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不仅让房地产商的腰包鼓起来,也让作为最大资金提供方的银行成为了大赢家。

  在公司贷款增速放缓之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快速增长让银行的放贷规模得以保持上升势头,房贷在银行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快速攀升。

  人民网记者根据已经披露上半年公司业绩的18家上市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18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规模已经从年初的11.9万亿元增长至13.9万亿元,涨幅达到16.3%,为近年来最快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则达到31%。

  根据银行的中期业绩报告,除了光大银行(601818.SH)和宁波银行(002142.SZ)的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相较年初有所下滑,其余银行均有所增长。其中民生银行(600016.SH)较年初的涨幅最大,达70%,相比去年同期涨幅则为120%。截止6月末,民生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948.4亿元。

  建设银行(601939.SH)是发放房贷最多的银行,截至上半年末的房贷余额达到3.2万亿,较年初增长14.6%。建设银行发放的房贷在其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从年初的26.7%增长至28.8%,这一比例目前也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

  据人民网记者测算,18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余额占其全部贷款的比例从年初的19.5%上升至21.1%。

  银行人士称,银行发放的房贷规模在今年快速膨胀,首要的原因就在于“资产荒”。随着银行坏账比例的升高,银行的放贷偏好会逐步趋于谨慎,而伴随着项目收益率的下降,银行能够选择的放贷项目越来越少。

  “银行在制定今年经营计划的时候发现能够放贷的项目特别少,”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说,“当资金空下来的时候,银行发现以前不挣钱的房贷收益率还可以,而且房贷的持续时间长,能够拥有稳定的回报。”

  他说,银行一向都会找项目进行资金投放获取收益,在上半年趁着政策还没变化,大家都把大量的资金放在了个人贷款业务上。

  负责银行的战略规划与研究的上述人士补充说,实际上,在制定今年的经营计划时,银行把个人消费贷的目标定得比较高,但在放贷的过程中发现,这些个人消费贷款的风险不可控。也因此让住房抵押贷款成为了各大银行眼中的优质资产。

  从银行各类贷款的不良率来看,个人住房贷款的这一指标明显低于其他贷款项目。

  以招商银行(600036.SH)为例,其上半年新增约115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至6148.7亿元,但房贷的不良贷款比率相比年初还有小幅下降,不良率从年初的0.45%降至0.41%。与之相比,同为零售贷款项下的信用卡贷款和小微贷款的不良率分别为1.21%和1.79%。

  按照招商银行的统计口径,该行贷款总额的不良率从年初的1.68%上升到1.83%。公司类贷款的不良率则从年初的2.28%上升至2.78%。

  另一位银行人士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贷款的比重上升,房价的快速上涨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由于银行发放的住房贷款偏向于大城市,这些城市今年大幅上涨的房价会相应增加银行按揭的额度,高房价也会降低客户支付全款的能力。

  此外他表示,企业通过债券或股市等直接融资渠道来筹款,也挤压了传统的贷款规模。

  兴业证券首席房地产分析师阎常铭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大规模的住房按揭贷款发放意味着银行对大类资产的重新配置,银行的风险偏好也在降低。

  阎常铭称,银行此前通常会把资金投向高收益率的贷款项目,以对冲利差的收窄。但随着不良贷款率上升,银行实际上只能被动转向更为安全的个人住房贷款,正如国外银行近几十年来走过的历程。

  阎常铭及其团队在今年4月曾经发表研究报告,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探究银行对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偏好的变化以及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在研究了全球多个经济体的房贷数据演变之后,他们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自由化阶段,商业银行持续增加对于购房按揭贷款的偏好,按揭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持续上行。此外,金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银行)持续增加对于房地产需求端支持的阶段,房地产基本面将无视人口年龄结构、人均居住面积等其他情况,房地产基本面大周期向上。

  阎常铭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银行放贷偏好的变化使用于发放按揭贷款的资金更为充裕,这必然带来按揭贷款价格的持续下行。从微观角度来看,银行间为了争夺优质的按揭贷款客户,争相运用用更低的按揭贷款价格,越来越低的按揭价格必然持续刺激按揭需求进一步释放,体现为刺激了买房需求的释放。

  这在7月份的数据中体现最为明显。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7月新增的贷款主要为房贷。

  随着充裕的信贷刺激了住房价格和销量的提升,个人住房贷款的增加也在充实房地产商的现金回流。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中来自商品房预售定金、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的规模大幅增长。其中,定金及预收款达2.57万亿元,同比增长29.7%。个人按揭贷款1.54亿元,同比增长52.2%。

  上述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说,此轮由银行推动的房地产上行和居民杠杆水平的提高,让整个社会都聚焦在了房价和地价上。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