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淀自住房企业无房职工可优先

王萍
2016年09月18日10: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标题:海淀自住房企业无房职工可优先

    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近日起至本月29日,位于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里的首创悦榕汇自住房项目启动申购登记,712套自住房除向经适房、限价房备案家庭、海淀区户籍无房家庭优先外,包括中关村园区在内的海淀北部地区园区企业工作的海淀区户籍无房家庭也能优先摇号参与购买。这也是本市自住房扩大优先购买试点、促进“职住平衡”的又一尝试。

  三居室总价不超200万

  按照公告内容,首创悦榕汇自住房项目位于海淀西北旺镇永丰产业基地,712套房源套型主要为46-77平方米的一居22套,76-89平方米的两居642套,约87平方米的三居48套,销售均价为22500元/平方米。以三居最大面积87平方米计算,总价也不超200万元,远低于周边楼盘。

  据了解,首创悦榕汇自住房项目的销售次序为:第一组为海淀区已取得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备案资格尚未配售的家庭;第二组为在园区企业工作的海淀区户籍无房家庭;第三组为海淀区户籍无房家庭;第四组为本市其他户籍无房家庭。园区企业限定在离自住房项目较近的海淀区北部地区,具体包括注册地或实际经营地位于苏家坨镇、温泉镇、上庄镇、西北旺镇、海淀镇、东升镇、马连洼街道、上地街道和清河街道行政区划范围;拟申购企业则必须为在海淀区注册和纳税,并在海淀纳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海淀园认定的其他重点企业。

  优先向备案家庭销售

  据海淀区房管局介绍,该区土地资源稀缺,住房供应结构匹配度低,且面临“十二五”期间解决轮候家庭住房困难的压力。结合2014年中国铁建环保嘉苑自住房曾面向海淀区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备案家庭销售情况,经研究决定,海淀区范围内的自住房将优先面向本区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备案家庭销售。

  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全国高科技产业及人才聚集地,海淀区将加快推进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建设,有效实现区域职住平衡,最终敲定“海淀区的保障性住房面向园区人才配租配售”。记者了解到,海淀区借鉴了门头沟两个自住房项目“职住平衡”的试点经验,今年两会上,市住建委也确定,自住房辖区内优先购买的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从而促进职住平衡。

  保障房趋向职住平衡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未来,本市的保障房项目都将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今年5月,辛店家园等3个公租房项目的490套房源面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开展专项配租,与以往不同,这次配租没有明确的户籍要求,即使申请人不是本市户籍,也可能摇得公租房。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方面能推动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另一方面也能促进职住平衡。

  未来,本市将在昌平、房山、大兴、顺义共建设4万套棚改安置房,也将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把公共资源带过去,也要把产业带过去。公租房在选址上除了考虑交通便利外,周边也要有大量的产业园区,这样才能让人住得下来、住得安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