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收融科:“双融会”能否变成“双赢会”

2016年09月19日08:2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融创中国并购融科智地开发业务,双融相会让中国房地产市场在金九银十的热闹中又爆出了一桩大事。

  联想控股与融创中国相关协议显示,联想控股将向融创房地产集团转让融科智地除与融科资讯中心园区有关资产负债权益之外的全部资产,交易涉及金额约为136.5亿人民币,在近期并购频发的地产行业,成为外界非常关注的焦点事件。

  而本次并购的商业意义更是远超地产范畴,此次并购更是让外界感受到,在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同类型企业正在谋求通过并购等多种手段,对业务进行深度整合。无论是融创中国所属的房地产这样的传统行业,还是联想控股近期发力明显的消费和服务领域,都进入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变革期,传统行业强强联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新兴领域则有待进一步的拓展。此次并购后,并购双方联想控股和融创中国均实现了主营业务上的聚焦,其未来还是颇值得期待的。

  两道商业算术题

  “1+1=?”和“6-1=?”这是两道再简单不过的算术题,但在商业世界里,他们的答案却可以充满想象空间。

  对于主业是房地产的融创中国而言,双融汇合延续了融创近3年来以并购重组驱动业务拓展的走势,而融科这块拼图的加入,显然会让融创的长板更长,与国外地产行业的并购相比,融创中国得到的不仅仅是地产公司最需要的土地资源,在品牌和影响力上也获益良多。

  融创和融科不仅均是全国性品牌,在高端物业领域也都有着良好的口碑。2016年上半年,融创实现销售金额560.5亿元,位于国内房企销售榜第8位,平均合同销售价格为20300元/平方米,是国内大型房企中产业单价最高的企业,一直专注于高端物业领域。而融科智地的产品线也一直是打造精品著称,可以说在产品战略上这两家企业方向基本一致。

  在衡量房地产企业最重要的区域布局上,融创已经成功进入20余座核心城市,运营项目156个,总土地储备4600万平方米,而融科在15个城市布局,运营项目53个,土地储备650万平方米。两者并购不仅能有效加强融创在既有区域布局的实力,也进一步打开了融创未来的发展空间。

  如果说融创和融科在并购中让外界感受到了“1+1>2”的相加效应,那联想控股的选择则让外界看到了“6-1>5”的聚焦效应。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年初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就已经表示,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将聚焦于消费与服务领域,此次转让融科智地后,战略投资板块将六去其一,在投资组合上联想控股做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也从一个侧面看到联想控股聚焦战略决心之大。

  从半年报联想控股对外发布的数据来看,其战略聚焦的金融服务、现代服务业、农业与食品板块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均实现了超过30%的正向增长,企业价值持续释放,聚焦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如果说融创中国的战略选择是为中国新兴中产阶层供给更加优质和丰富的居住服务,那联想控股则是在为中产阶层构建更健康的餐桌,更方便的医疗、更舒适的出行乃至更便捷的金融服务,这是一套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乃至资本的组合拳,而联想控股现在已经让这套拳有了模样。

  可以说,在消费与服务领域,联想控股旗下企业的盈利和体量,在过去两年间都实现快速增长,未来极可能从中诞生出能与IT板块媲美的支柱业务。在2015年上市之后,2016年动作频频的联想控股显然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整合大年,剥离房地产业务之后的联想控股无疑将在聚焦主业上投入更大力量,联想控股今天选择做减法有极大可能是为未来对外并购的加法甚至是内部重新有机整合的乘法做准备,在消费与服务领域联想控股的动作仍将加速。

  整合并购做优大于做大

  融创、融科双融相会的另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察点在于两家公司的决策者实在是渊源太深,以至于大量描摹中国现代企业历史的畅销书都会提及柳传志和孙宏斌的故事,而融创中国和融科智地的并购则为故事提供了更加出人意料也情理之中的新情节。而如果放在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细致咀嚼此次并购,则会发现故事背后更深层次的底蕴是中国企业战略层面的转型。

  融创和融科均诞生于中国加入WTO初期,可以说企业发展恰逢中国经济增速最快的时代,而两者选择在经济增速减缓的大背景下并购整合,其战略方向已经不再单纯追求企业做大,而是选择用做优的办法来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而联想控股自身的战略聚焦,则是更需要体味的调结构之路。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与世界融合和新经济占比不断提升的新趋势,伴随中国居民财富增长,消费偏好不断升级,财务管理、医疗健康和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正呈现出快速放大的态势,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联想控股的战略聚焦应该说也是一种做优的选择,而出让融科则是优化调整投资组合、追求整体价值最大化的正常选择。

  可以看到,在中国经新的转型机遇期,中国企业已经不再盲目去争城夺地,做大的冲动已经让位于做优的踏实,这对于急需要寻找新动力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更好的消息。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