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居民购房意愿创9年来新高 二手房网签日均过千

张品秋
2016年09月20日07:3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导语】昨天,央行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逾半数居民认为本季度物价和房价“高,难以接受”。尤其是购房方面,未来三个月城镇居民购房意愿创下9年来新高。

昨天,央行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逾半数居民认为本季度物价和房价“高,难以接受”。但是高物价和高房价并未阻挡居民的消费和购房热情。尤其是购房方面,未来三个月城镇居民购房意愿创下9年来新高。

半数居民认为物价难以接受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6.7%的居民对目前的物价水平感到满意,50%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对于年底前的物价情况,29.4%的居民预期下一季度物价将“上升”,52.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1%的居民预期“下降”,11.4%的居民“看不准”。

虽然物价感受偏高,但居民的消费意愿并未降低,甚至在置办大家电方面还有明显上升。调查显示,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7.4%,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及高档商品等)的消费意愿为27.4%,较上季上升2.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旅游意愿为32.2%,与上季持平。

两成多居民预期房价上涨

房价方面,53.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42.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只有3.4%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令人满意”。对于下季房价,23.1%的居民预期“上涨”,52.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9%的居民预期“下降”,12.8%的居民“看不准”。

购房意愿创新高

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高企的房价大大刺激了居民的购房意愿。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6.3%,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资料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的央行调查问卷中,未来3个月内准备购房的居民比例为15%,比第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本季度再次大幅提高1.3个百分点,这是居民购房意愿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大幅提高。同时,16.3%的购房意愿比例,也创下了2007年一季度以来的新高。2015年四个季度,央行调查的居民购房意愿分别是13.8%、14.7%、13.8%和14.7%。

这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央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万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 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记者 张品秋

(原标题:居民购房意愿创9年来新高)

上半月二手住宅网签1.2万套 日均过千

京报网讯 (记者赵莹莹)从成交数字看,京城楼市高烧不退。来自中介机构的统计显示,9月上半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2517套,同比8月上半月上涨了16.5%。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的统计,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共实现网签12517套,同比8月上半月上涨了16.5%。其中,除双休日, 仅有9月1日、9月6日两个工作日的网签量低于1000套,其余每天的网签量都超过1000套。而单从工作日数据来看,9月上半月每个工作日的网签量为1178套,较8月上半月942套的工作日日均网签量增长了25.1%。

新房方面,受到自住房入市量减少的影响,9月上半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成交6027套,环比8月上半月减少了11.3%。不过,具体到各类型新房,普通住宅交易量上涨了18.0%,公寓类产品上涨了88.8%,别墅也上涨了32.6%,唯一下降的只有自住房,由8月上半月超过3000套的成交变为不足300套。

“从数据上说明,虽然新房整体的交易量在下跌,但纯商品住宅和公寓类产品的交易量却在上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北京新房市场受开发商推盘节奏以及政府政策影响较大。当有自住房项目推出时,自住房的交易量就会猛增,当有公寓类项目推出时,相关的公寓类产品就会得到热销。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后,随着开发商推盘意愿的增加,新房市场想必会有所升温。

至于二手房市场,根据以往的规律,下半月的网签量一般都会高于上半月。目前,9月上半月二手房的网签量已经达到1.2万套,考虑下半月有中秋节的因素,全月二手住宅的网签量将很大概率再次突破2万套。“至少,从中秋小长假的三天看,楼市还在维持着目前的热度。”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