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潍坊房价五年不涨 不少小区晚上漆黑一片

夏 芳
2016年09月20日10: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时下,全社会最热的话题莫过于房价飙涨。

  每平方米10万元的房价逐渐成为北上深的新常态,在市区拥有100平方米房子的房主就是千万富翁。而南京、郑州、杭州、厦门等二线城市房价的涨幅也很高。对此,多位业内专家指出,在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下,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应该说是必然的结果。那么,一、二线城市房市飙涨的同时,三、四线城市房价的走势又如何呢?

  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郑州、杭州、厦门等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有关一、二线房价飙涨的原因,有业内专家归咎于银行高杠杆支持的结果。那么,一二线城市房价飙涨的背后,能否带动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呢?

  中秋节,《证券日报》记者借回家团圆之际,走访调研了潍坊市的房地产市场。“与2012年相比,潍坊房地产形势有所好转,但是房价没有多大变化,居民收入低、加上经济形势不好、外来人口少等因素下,潍坊住商品房的交易量不活跃。”潍坊房地产中介人士如此表示。

  潍坊房价变化不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12年至今,潍坊市平均房价在5000元/平方米左右。除了高端楼房、改善型住房及学区房销售较为乐观外,其他新开发楼盘销售情况一般,虽然目前一、二线城市房价飙涨,作为三、四线城市典型代表的潍坊,房价并未跟风上涨。

  “目前,潍坊新房、二手房都不少,经济形势不好,居民收入低,购买力就弱,因此潍坊的房价没有上涨。”潍坊一房地产中介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手上都是一些工程抵账的房子,比正常价格要低很多,销售也不好。”

  据上述中介人员介绍,由于过去房地产形势不好,一些小的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后,只有用房子抵账,而她则是做抵账房子的中介,目前手里有几百套房源。

  另外一家房产中介也对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潍坊的房价很稳定,没有大涨也不大跌。目前是想买房的人买不起,有钱人则手里有几套房,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对房地产投资保持了观望状态”。

  已经从房地产行业转行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投资房地产的人,因潍坊房价近三年都没有涨,他们连资金利息都没赚到,所以不会轻易买卖房子,潍坊不仅二手房交易很差,新房成交量也不大。

  据上述房产中介介绍,潍坊一些银行对建设于80年代-90年代的二手房都不给予贷款。

  纵观潍坊整体房价,并没有跟随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但是,有个别楼盘在房价没有上涨的情况下,销售还不错。

  据记者了解,潍坊春景花园的房子目前是一房难求,新一期项目要明年6月份才开始销售。让春景花园房子如此好卖的原因除了质量保障外,良好的地理位置是导致房子畅销的主要因素。

  “好卖的房子都具备3个要素,一个是商圈位置,一个则是学区,再有就是周边公共设施配套完善。而春景花园紧邻小学、中学,另外还有医院,因此楼盘销售不错。”春景花园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居民收入低 刚性需求不大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管是房产中介还是房地产开发商,他们对于潍坊房地产的总体看法保持一致,那就是潍坊房地产没有泡沫,开发商目前的利润也不高。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除了经济环境不景气外,居民收入低、刚性需求不大也是重要因素。

  “潍坊目前对于新开发用地需要先报计划后审批,对于住房建设用地的项目,目前已经停止办理。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消化库存,一方面也希望刺激潍坊房价。目前来看,潍坊房地产行业比前几年有所好转,但是受经济形势及消费购买力等因素影响,房价没有出现大涨,保持了相对稳定。”一位了解潍坊土地建设规定的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另外,潍坊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工作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潍坊房价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6%幅度的上涨,相比一线城市动辄过半的上涨幅度,潍坊房价的涨幅甚至不及CPI。“潍坊人工资低,外来人口少,每年在潍坊就业的大学生相对较少,因此刚性需求不大,房价很难上涨”。

  事实上,潍坊大型企业近两年来也在积极布局转型,部分企业职工下岗现象严重。而作为潍坊龙头企业,潍柴动力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七成,公司的主营业务受行业低迷影响目前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歌尔声学虽然受VR业务助力,公司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但是像歌尔声学这样成长性高的企业,潍坊却不多。

  改善型住房销售向好

  实际上,在潍坊房价不涨不跌的背后,除了购买力弱有关外,存量房也是一大原因。虽然目前的销售状况较前几年有所好转,但潍坊当地仍有大批未售出的房源。

  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潍城区、滨海等地方有大量的小区,晚上漆黑一片,这些房子是否已经售出不是很清楚,但是晚上不开灯或极少数房间开灯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购买能力的这几年都已经买了好几套房了,不开灯的房子很多都是这些人买的,房价长期上不去,他们也失去了再度购买的动力。”潍坊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工作的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不过,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潍坊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个热点,那就是改善型住房销售特别好。

  “8月份,潍坊90平方米-144平方米的房子卖的特别好。”上述房地产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大户型卖的好,说明改善型住房还是有需求的。另外,二孩政策的放开也是导致大户型销售向好的一个因素之一。

  上述春景花园负责人也对记者表达的同样的看法,学区房、沿河景区房的销售情况比较乐观,而未来改善型住房的需求会比较大,“春景花园下一步开发的楼盘则是花园式楼房,针对的消费人群则是改善型住房的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