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市副中心研究建设环形轨道

李泽伟
2016年09月21日07: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研究建设环形轨道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征集中期成果汇报会日前举行,设计专家提出,城市副中心应为多中心结构,不仅有运河商务中心区,还应有以“新北京东站”及未来行政办公核心区等为核心的重点功能中心。交通上在当前只考虑与中心城联系的格局外,建议下一步考虑以城市副中心为中心的环形轨道,串联起各个功能组团。

  今年6月,北京向全球50家优秀设计团队发出了意向邀请,希望他们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最终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联合设计团队,共26家单位参加此次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工作。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副中心范围内,有6处地区需要做详细城市设计,分别为原通州商务园、位于通州五河交汇处的运河商务区、位于大运河通州段中间位置的杨坨地区、规划的行政办公及生活配套区、东方化工厂改造区,以及张家湾工业区和张家湾古镇。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设计师们延续城市文脉,充分体现中华元素、文化基因,塑造特色城市风貌。在规划中,要以自然为美,副中心不要建得全是高楼。在每一家提交的方案中,都将体现出城市副中心如何处理与北京中心城区、东部地区和廊坊北三县地区之间的关系。

  日前,为期三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征集中期成果汇报”举办。多数专家认为,城市副中心设计重点在于以大运河为中心的水系改造,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城市副中心应为多中心结构,不仅有运河商务中心区,还应有以“新北京东站”及未来行政办公核心区等为核心的重点功能中心。建议将城市副中心划分为多个街坊、组团式,引入5分钟步行生活圈概念。将公共服务、组团绿地、教育、医疗等内容,更便利地贴近居住地点。交通方面专家认为,城市副中心当前轨道及道路交通组织呈现“末端式”,仅强调了与中心城的联系。下一步,应考虑以城市副中心为中心的环形轨道,串联起各个功能组团。

  参加会议的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指出,各设计团队要进一步加强对绿色理念的理解,在城市副中心探索一些单元,实行街区模式,体现复合样功能,进一步促进职住均衡,减少日常交通出行。要把城市副中心最大的特色体现出来,城市副中心建设方案应集各方所长,形成具有示范价值的方案。要把副中心建设成为运营上的消耗最低、人均碳排放最低、自然损耗最小的城市。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