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家:加快农业人口城市化进程仍需多项政策完善

杜雨萌
2016年09月21日08:5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加快农业人口城市化进程仍需多项政策完善

  专家表示,尽快完善养老、医疗、教育以及户籍制度等配套措施,才能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围绕释放新消费、创造新供给、形成新动力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把《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近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推动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重点任务落实的分工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分工方案》中,共涉及50项重要措施及分工。其中以住房建设部为牵头单位,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为参加单位共同领取了第15项工作,即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完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和随迁子女就学保障机制。鼓励中小城市采取措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自用住房消费。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中小型城市吸引力、缓解部分城市用工荒的经济发展需要,同时针对已经在大中型城市工作的部分农业转移人口来说,促进他们在工作地购置房产有利于形成更加稳定的社会关系。此外,长期锁定这类人群对于当地就业、纳税等方面的贡献,也有利于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化。

  但在郭毅看来,要想达成预期目的,还需完善一揽子配套政策,主要包括养老、医疗、教育、户籍制度等,这样才能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如果仅就房地产行业颁布刺激性政策,其产生的效果将相对有限。

  “新供给的提法说明了国家振兴经济的导向和手段,从住房和城镇化的发展角度来看,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次《分工方案》可以看出,政策鼓励中小城市去库存的导向显然是及时的。在目前市民化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的住房需求会积极释放。通过鼓励此类住房消费且提供各类配套措施,如住房补贴、再就业培训等举措,有利于增强此类购房主体的积极性。

  严跃进认为,随着住房消费市场的日趋活跃,对于房企来说,不仅能够盘活此类库存项目,在资金回笼的同时也利于其进行新一轮投资,这样一个逻辑其实非常清晰,即“让新消费成为新供给”的前提条件。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