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为了把日常家居变成艺术品,红星美凯龙策划了一场设计展

2016年09月2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余燕明)已经在中国家居行业度过30周年的红星美凯龙,开始更多关注家居设计如何给用户每天的日常带来全新的视角和思考。

  为此,红星美凯龙日前在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策划了一场主题为“更好的日常”的家居设计大展,并在9月19日到10月8日期间向公众开放。

  红星美凯龙组织的这次家居设计大展云集了原研哉、隈研吾、Jurgen Bey、Christina Strand、Luca Nichetto五位国际顶尖设计师的全新作品。

原研哉为红星美凯龙总裁李斌讲解他的作品理念。

  红星美凯龙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联合策展,组织上述5位国际设计师以“为中国生活设计”为命题进行创作,历时半年,分别从日常生活中捕捉不够好的细节,根据中国人的文化语境和生活习惯量身定制家居设计。

  “我们希望以设计为刀,划开经验和惯性的遮蔽,剥离出视觉之外的更好的日常生活;我们希望以设计为语言,呈现家居与生活的对话,商业与艺术的对话,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探讨当代家庭的情感方式和相处之道。”红星美凯龙总裁李斌在开幕仪式上说。

红星美凯龙集团总裁李斌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斌补充说,随着中国中产阶层消费不断崛起,他们对日常生活家居的消费需求,早已超越了家居的功能性,也进一步关注家居产品的设计、艺术性及承载的社会意义、个人情感,而这些都需要通过艺术设计来实现。

  这次家居设计展上,丹麦设计师Christina Strand带来了其为哥本哈根国际气候大会设计的一张椅子,名为“走钢丝的椅子”,这张椅子由一根钢丝牵连,如果钢丝断开,椅子也会失去平衡散开。

  Christina Strand介绍说,这张椅子具有日常家居的椅子的功用,非常美观,但也是一件艺术品,椅子之上承载了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走钢丝的椅子跟国际气候峰会理念一样,需要博弈、协商和平衡,保护地球环境与气候,尤其需要国家之间相互平衡的艺术。”

Jurgen Bey、Christina Strand、Luca Nichetto和现场观众互动,探讨设计。

  李斌说,“日常生活”使“创造的种子”得以生长、受到滋养,但同时亦被惯性和经验性所遮蔽。设计品,特别是家居用品,是日常生活物化景观的典型代表。此次展览希望能引领观众的意识和思维,穿越作品的视觉表象,体验当代设计大师通过家居设计呈现的创造与日常之间的张力,从而理解设计在服务日常的同时但又超越日常的双重可能性。

  “同时,这一系列作品还试图揭示日常遮蔽状态之下的无限创造力,暗示着重新生发各种未来的可能性。在中国消费结构正在经历巨变、中产消费群体日益崛起之时,这样的背景更赋予了‘更好的日常’系列作品鲜明的时代意义。”他说。

  这次设计展所展出的作品,均是由国际设计师与国内家居品牌厂商共同合作完成,其中挪亚家、芝华仕沙发、梦天木门等家居企业均参与了整个作品生产工艺环节。这些公开展出的系列家居作品,后续会有量产计划,红星美凯龙坚持“让设计带来更好的日常”的理念落地。

  这是红星美凯龙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第二次合作,两年前双方联合策展了主题为“M Home:随寓而安”的设计展。作为家居行业领军者,红星美凯龙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将家居审美、生活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家居消费者。

  另据记者了解,在接下来的10月份,红星美凯龙开发的家居设计开放平台将会上线,面向全球范围内的优秀家居设计师征集出色作品。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