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邮储银行坚持服务“三农”定位不动摇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褚  轩
2016年09月22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邮储银行是“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在金融支农惠农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图为邮储银行信贷经理开展信贷调查。
  资料图片

  “感谢邮储银行救活了我们的公司!”位于秦巴山区的全国连片特困地区、河南省淅川县的杨森和孙君莲夫妇,大学毕业后回到淅川县九重镇创办了一家从事黑木耳代料栽培的公司。

  “最开始我们辛苦筹集了4万元启动资金,但因为生产流程问题,2万袋黑木耳菌包全部失败,4万元投入也血本无归。”孙君莲说,“后来听说邮储银行有再就业贷款,专为创业青年提供贴息贷款,我们就尝试申请了,没想到真拿到了5万元贷款。”

  5万元的再就业贷款使得杨森和孙君莲夫妇对生产环境、业务流程进行了改造优化,第二批木耳终于成功出耳。很快,公司就走上了正轨。2014年,他们又从邮储银行申请到了100万元的贷款扩大生产规模。如今,创业成功后的夫妇俩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有机木耳栽培模式,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杨森和孙君莲只是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小小缩影,从2007年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不动摇,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的重大政策和战略部署,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做好“三农”服务工作,邮储银行创新了四大做法:

  打造合作平台,破解贷款难、贷款贵难题。针对“三农”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邮储银行着力搭建“银政、银担、银保、银企、银协”合作平台。先后与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银政”合作平台,以财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与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银担”合作;与人保财险等合作,打造“银保”合作平台;与新希望等现代农业企业打造“银企”平台;与中国科协合作,打造“银协”合作平台,既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也缓解了抵押担保难。

  创新金融产品,全方位覆盖所有涉农主体。一方面,邮储银行从传统农户小额信贷起步,逐步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形成了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商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10条产品线。另一方面,针对各地农村差异性大问题,邮储银行因地制宜地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先后将大型农机具、大额农业订单、涉农直补资金、土地流转收益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

  搭建创业创富平台,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在金融扶贫方面,邮储银行通过“六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精准支持扶贫对象。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要求,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具有带动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二是精准提供扶贫信贷。研发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金额5万元以内、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执行优惠利率。三是精准创新服务模式。推出直接资金支持模式、“智力+资金”支持模式、项目扶贫模式、“能人”带动扶持模式和教育扶持模式等六大模式。四是精准提高服务效率。建设100家金融扶贫示范支行,深入推进“信用户”“信用村”评定与创建,抓好金融扶贫示范典型。五是精准配置扶贫资源。在信贷额度、办公车辆、人员配置、产品创新通道等方面给予倾斜。六是精准统计扶贫成效。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情况的准确统计。

  下沉经营重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支行。近年来,邮储银行围绕“一行一品、一县一业”特色发展思路,将特色果品、特色种植、现代乳业、牛羊育肥、水产养殖、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以及农产品收购、加工、流通等作为邮储银行支持的重点领域。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围绕28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支行500家,因地制宜开展授信管理和抵押担保创新,加大力度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系统打造服务现代农业新竞争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2日 13 版)

(责编:王千原雪、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