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门头沟区教委:让“教育福利”惠及棚户区百姓

林艳
2016年09月23日07: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门头沟区教委:让“教育福利”惠及棚户区百姓

  本报讯(记者 林艳)作为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门头沟区的经济欠发达,教育布局分散,优质资源较少。近几年,在门头沟教委的努力下,门头沟的教育开始发生飞跃式的变化,2014年门头沟3所高中,进入全市84所优质高中行列;2015年本科上线率提升了21%……而最反映教育情况的指标之一“百姓满意度”,这两年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引入全市最优质教育资源

  托亲拜友、鞍马劳顿为孩子在市中心区谋一个学位,曾是门头沟区部分家长抹不去的记忆。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服务是全区百姓的迫切期待。近两年来,门头沟教委通过认真分析现状,挖掘自身优势,开始不断引进全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教育综合改革。

  据了解,两年以来,门头沟一共引进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八中等学校,分别建立京西校区,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以确保优质教育资源的真正落地。此外,门头沟还与北师大教育学部合作,建成了“京师实验小学”和“京师实验中学”,由北师大教授担任校长办学,全方位开展教学实验;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为棚户区百姓引进了3所全市知名的民办幼儿园,让门头沟的家长们花与公办园一样的钱,享受优质的民办教育服务。

  “综合实践圈”构建菜单式课程

  除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陆续引进,对于学生教学的综合改革,门头沟教委也不遗余力,尤其是对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对重点实验室等硬件资源条件的充分改善。

  由“一个中心,七个教育基地、八个特色体验区” 组成的门头沟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体验圈”,去年正式建成,“菜单式”的课程与实践体验服务体系,可以让门头沟的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接受爱国、环保、传统文化、法制等各个方面的实践教育。这一“综合实践体验圈”的落成,也很好地落实了《教学改革意见》规定的10%的校外课程。

  除了综合实践圈的构成之外,学生科学实验室的配套跟进,也是门头沟区近两年教学突破的一大亮点。在充分利用大峪中学的“生命科学实验室”和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的“地球科学实验室”两个北京市重点开放实验室基础上,门头沟建立了“京西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辐射整个京西地区。

  破除“干部终身制” 校长实行三年任期

  门头沟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以及取得的各项实际成果,当然离不开门头沟教委62名在岗公务员的集体努力。据门头沟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行政部门的作风有了很大的改进,尤其是简政放权,给学校带来了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他们要求机关行政部门对基层单位和业务部门少干预,多支持,少包办,多协调,“学校把时间留给教师,教师把时间留给学生,让老师们能够真正静下心来研究教育、研究学生,让学校真正成为教育生成的地方。”

  2015年高考,门头沟区的本科上线率较前一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是全市高考提高最快的区县;今年4月,门头沟顺利完成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随着全区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门头沟已扭转过去学生流向中心城区的趋势,全区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