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丰台区看丹村棚改签约 村民连夜排队领号

李瑶
2016年09月23日07: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丹村棚改签约 村民连夜排队领号

  昨天,丰台区看丹村村民自发排队等待取号签约,本项目共涉及1200多个院落的拆迁腾退。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李瑶)距离西南四环边的看丹村棚改领取签约顺序号还有20多个小时,棚改指挥部就出现了村民排队取号登记的长龙。截至记者昨晚发稿,领取顺序号的村民已有近300位。棚改项目于23日早8时开始领取签约顺序号,25日早8时开始签约,预计2019年实现回迁。棚改后将改善看丹村1200多户、8600余人的居住环境,多个废品回收站、杂乱小市场等将被清退。

  昨晚八点,记者来到看丹村棚改指挥部,自发前来等候取号的村民队伍已达近百米,村民手里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等待今天早上八点开始的签约顺序号领取。顺序号由村民用小纸片自制,上有排号和姓名,秩序井然。

  “早签约,早选房啊,”何园村民小组的陈有富是早八点第一个来排号的村民。他说,老伴身体残疾,他希望能选到楼层低的户型,所以头一个来排号。看丹村村委会主任彭建华告诉记者,早签约、早选房,早搬家还有相关奖励,所以村民们连夜排队取号。

  后街小组的王惠排到第12位,他告诉记者,“都盼着棚改呢,村子地势低、设施老,一下雨雨水全部进屋,能齐了脚踝高,棚改上楼就再也不遭那罪了,所以赶紧领号早日上楼。”为了保障领号现场秩序,村里配备了保安,还搭建了临时场地,供村民夜间休息。

  北京城西南部,距四环路仅0.7公里,看丹村在此坐落。虽然紧邻丰台科技园和总部基地这一现代化区域,看丹村似乎是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作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多年来百姓多以出租房屋为经济来源,低端产业聚集,340.58公顷的村域内集聚了4万流动人口。

  由四环进入村庄,记者明显感到整个村庄地势偏低,许多低矮平房拥挤地坐落成排,四处可见老化的设施。“高温怕停电,雨季怕倒灌,出门没公交,到处是隐患”,这是看丹村老百姓几十年生活的真实写照。棚改一经启动,村民们纷纷叫好。

  真正让每个环节都公开透明,是看丹棚改的一大原则。记者跟随村民郭女士来到腾退工作指挥部,通过申请,她便可查看街坊邻居各家的情况,每家每户的宅基地认定了多少,认定了多少人口,都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棚改将“产权人信息、宅基地面积认定结果、人口认定结果”全部公开到户。另外,覆盖全村的7个村民小组同期张贴腾退安置办法及相关认定细则,并针对辖区涉及的产权人信息和宅基地及人口认定情况进行了公示。

  棚改未签约,普法要先行。为了解决老百姓在腾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在棚改公示之前,村集体就聘请律师团队为看丹棚改项目进行法律事务咨询,让专业律师帮助村民们解决法律上的疑问,真正将矛盾化解在腾退签约前。

  棚改项目实施及规划实现后,百姓交通出行也将得到彻底改善。村域规划范围内,将涵盖地铁16号线看丹站和市政公交站点。未来,看丹村将依托看丹药王庙和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丰台园的地理优势,发展中医药医疗养生和健康科技产业,真正提升地区的综合实力,并让棚改成果惠及百姓。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