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家无证照经营的“米其林一星”餐厅被立案查处

陈玺撼
2016年09月24日07:2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家无证照经营的餐厅竟得到“美食圣经”的重点推荐 “米其林一星”餐厅被立案查处

2017年米其林上海指南于9月21日发布,引起社会热议。出人意料的是,这部被不少美食爱好者视作“美食圣经”的指南,却“藏”着违法无证照经营的餐厅。
  翻阅2017年米其林上海指南,在其评选出的18家“一星餐厅”中,有一家标称位于长宁区泰安路113号的“泰安门”,由“德籍名厨史蒂芬·斯蒂勒在这里展示一道道味道恰到好处的创意菜式”。
  在米其林上海指南发布的次日,就有网友“shanghailander”爆料,称晚上7点左右,“见证了史上最短命的米其林餐厅的诞生”,这家“短命”的米其林餐厅正是“泰安门”。

  多次查处却屡教不改

  米其林一星餐厅居然无证照经营?记者昨天向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核实后获悉,“泰安门”经调查的确属于无证照经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起,该局陆续接到泰安路109弄居民投诉,反映“泰安门”涉嫌无证经营。此外,当地环保及城管部门也接到居民反映,称“泰安门”存在噪音扰民和违章搭建的问题。
  此后,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泰安门”停止经营,并于7月底多次开展突击检查,查封了“泰安门”的冰箱、厨具清洁等设施。但“泰安门”直到今年9月,仍被周边居民发现私自网络预约、网络付款结算、提供有偿对外餐饮服务。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下属新华路市场监管所立即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对“泰安门”启动立案查处。
  据悉,“泰安门”方面曾于今年四五月间申请办理过证照,但依据《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在本市城镇范围的居民住宅楼内,不得新建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因此并未通过审核。

  老板竟称只招待亲友

  记者昨天来到泰安路,发现“泰安门”大门紧闭,门口贴有一张通知:“本场所因内部整顿,目前暂停对外活动,如有不便,敬请谅解!”,落款是9月22日。
  昨天下午,“消失”了的“泰安门”老板史蒂芬·斯蒂勒,通过微信向本报记者发来了一份声明。他称“泰安门”既惊讶又高兴地获得了米其林一星加冕;今年初筹办“泰安门”时,只想把它做成一个“神秘的小聚点”,“用来招待一些自己的亲朋好友及家庭成员”。史蒂芬·斯蒂勒称,他们从未设想去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制定的准则。不过,他旋即又表示,由于需求过于庞大,已决定迁址去合法的经营场所。
  “泰安门”在新场所装修完毕并迁址前,必须休整了。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当事人承诺,将按照监管要求,不再对外经营。当事人目前已找到新的经营场所,将于11月底前完成装修搬迁及人员处置。在此期间,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该餐厅的日常监管检查力度,一旦发现其继续对外经营,将依法从严处理。

  指南该不该审查证照

  对于上榜餐厅无证照经营一事,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米其林上海指南只是一种美食推荐指南,餐厅经营上的事情跟米其林无关。米其林也不会去考虑评审对象是否合法经营。
  不过,这样的逻辑并不能得到消费者认同。记者随机街访了20位市民,多达八成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这种评审标准。
  郭女士就表示,米其林指南是一个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美食指南,对许多消费者而言,有强大的消费引导作用。可一个餐厅的菜式再好,无证照经营总是违法的,这背后或多或少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她认为,把消费者引导到这种餐厅去消费,是不负责任的。
  上海食监部门的一位官员也表示,米其林有义务对收录入指南的餐厅进行严格的评审,出于对公众安全的考量,餐厅是否合法经营也应当考虑在内。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